急慢性伤口面面观 糖尿病足

发表:2009-01-21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一份最新高血脂及代谢症候群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指出,30年来缺血性心脏病及糖尿病死亡率增加三至十倍。若您的血压、三酸甘油酯、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腰围等五项指标中,有任三项超过标准,罹患慢性病的风险也增加一到三倍。

广大族群的糖尿病患,发生有伤口时通常是医师及患者的痛,糖尿病伤口多发生在足部为主,当伤口照顾不佳发生溃疡,称为糖尿病足溃疡,它占了所有因为非外伤因素截肢原因的 85%;反过来说,有糖尿病的人 约 3 ~ 4%会有足部溃疡。又另一种角度来看,一旦发现有糖尿病足溃疡,约15 至20%的人在5年内可能截肢。

糖尿病足溃疡分成两种

1.神经病变型

主要长在脚底板上的脚指骨头或脚指头。因反覆走路施压在这几个地方,造成的前驱症状:厚痂。这个较硬的东西,逐渐侵犯脆弱的皮下组织,让组织坏死,皮肤下方累积组织液,形成空腔,日积月累就造成溃疡。倘若有细菌侵入,就会引发蜂窝性组织炎。

糖尿病的人长期血糖过高,导致周边神经病变,感觉变得迟钝,不觉得足底有异状。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得穿着缓冲力好,鞋底较厚的鞋子。初期,只要在脚底板看到湿湿的,软化破皮的地方就得提高警觉。

2.神经病变加上缺血型

这类伤口都是合并血管病变,也就是血流不通,伤口多发生在脚的边缘,尤其是位于第一脚板关节内侧以及第五脚板关节外侧 (也有一些发生在脚指最前端),甚至门诊常看到脚指头黑掉才来求助(干疽)。这类型患者的初期症状是皮肤红红的,有些患者还会发现摩擦型的水泡,破掉后形成浅浅,底部白黄,不容易好的溃疡。

结论

(1)足部发现厚痂,得赶快到整形外科门诊接受移除厚痂的手术,就不会进一步造成溃疡伤口。

(2)慎选鞋子,底厚缓冲佳、分散脚底压力的鞋子。

(3)每天小心检查脚部,有无伤口、厚痂等不正常问题。

根据这几年北医附设医院处理糖尿病足伤口的经验,患者多分成三类:

1.脚趾头黑掉一块。

2.足部蜂窝性组织炎。

3.伤口一直换药不会好。

原本每个患者一开始都认为不过是个小伤口,没什么大不了,怎么会越搞越大越糟。 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伤口只是为糖尿病恶化揭开的序幕, 薄薄如"纸"的皮肤, 终究包不住"火"。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情况得先掌握,诚实面对自己的疾病,提早预防与治疗才是面对所有急慢性伤口之道。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