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工返乡过年: 有去无回?(图)

作者:记者李秦综合报道 发表:2009-01-2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挤的广州火车站。农民工这次返乡,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Getty Images)

中国春运期间,数千万民工回家。中国农业部近日发布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报告指出,今年过年后到5、6月间,将是企业最艰难时期,民工失业状况将进一步恶化,民工返乡过年可能回不来了。

带着全部家当返乡 "不回来了"

中国官方估计,国内民工人数达1.3亿,其中约8000万背井离乡找工作,一般都是从穷困的内陆流向较富裕的沿海省份。东莞长途汽车东站负责人谢少宁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走进客运站的民工流不再像往年那样轻装上阵,有些民工带着电视机甚至电冰箱这样的大件行李。"很多人都被工厂解雇,带着他们全部家当回家了,"他猜测,过完年"他们可能不会回来了。"

东莞市是广东省最大的出口中心之一,广东省号称"世界工厂",而民工则构成了全球供应链的底部。出口企业为中国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在工厂挣的钱缓解了内陆省份农村的穷困。目前,约2000万民工在广东的珠三角地区就业,在装配线上生产中国1/3的出口产品,但是,他们的未来去向很不明朗。

出口创纪录下滑 再就业更难

11月中国创造了7年来首个年出口同比下滑的历史纪录,广东出口更下滑5.1%。随着厂家停业提速,民工大规模返乡,将使工人再就业更加困难。

眼下准备回乡的大多数工人应该在1月26日农历新年来临之前的几周内离开。"在我们东莞办事处附近,一家2000人的工厂刚刚关闭,"深圳春风劳资纠纷中心创始人张治儒告诉金融时报,"一些工厂不再安排加班,所以工人只能拿到900元左右的基本(月)工资,这点收入扣除日常开销后所剩无几,很多人打算早早启程回家。"

中国财经杂志网报导,由农业部政策法规司牵头,主要针对浙江温州、广东中山与东莞、江西赣州等地的企业及农民工调查的报告称,从2008年底企业所获订单情况看,2009年形势很不乐观。如果企业订单量持续萎缩,将不可避免的继续减少用工人数。

范围太广 全国总共会不管

"荒年比丰年会激起更多抗议,"纽约大学法学院的中国法制专家孔杰荣(Jerome Cohen)说,"如果越来越多的工厂倒闭,将会引发什么后果呢?中国劳工已经意识到,集体(抗议)行动是有效的。"在东莞设厂的香港玩具制造商开达公司董事长丁天立对金融时报说,11月底,管理层决定不再续签400名员工的合同,工人们冲击了公司东莞工厂的办公室,"我们留用谁,必须保持谨慎。"

曾经在劳资协议上与美国零售商沃尔玛叫板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被告知,这次要采取温和的立场。11月,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孔祥宏对南方日报说:"由于许多公司目前经历困难时期,我们将暂时停止集体交涉,何时重新开始将视经济情况而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