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民对奥巴马演说的不同看法

作者:方华 发表:2009-01-23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就职典礼演说中表示要促进人权和民主自由的看法,大陆官方刻意回避、封锁,而不少维权人士及老百姓表示支持。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发表后,北京官方周四作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记者会,就记者问及对奥巴马就职演说提到共产主义有何反应时,姜瑜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说,中国一贯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按照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共同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共同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北京作家高瑜周四对本台说,奥巴马演说仅有一条主线,主题是美国要如何在现在的经济危机当中,继续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实际上就是说,要战胜经济危机,也就是要保证美国人民的更大人权。然而,她认为,中国老百姓现在不光是经济安全感差,例如失地、就业等都出现不少问题,而且政治安全感也很差,只要提出什么见解,就可能随时被抓。她说:你要是提出民主自由,提出普世价值的理念,提出要进行宪政改革,这样你就要失去自由,所以现在老百姓的政治安全感和经济安全感都很差,你说像这样人权状况怎么能好呢,我总觉得中国应该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

奥巴马在发表的18分钟演讲中曾说到:"回想先辈们在抵抗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之时,他们不仅依靠手中的导弹或坦克,他们还依靠稳固的联盟和坚定的信仰。他还说,至于那些透过腐败、谎言以及镇压异见坚持掌权的人们,你们要知道你们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但如果你们愿意松开拳头,我们愿意向你们伸出手。

不过,内地部份网站却刻意删除奥巴马演说内容,官方电视台甚至腰斩直播节目,例如提及「共产主义」和政治异己的字眼时段。

贵州维权人士廖双元周四对本台说,中国官方媒体刻意回避奥巴马就职演说中有关「共产主义」和「人权」等字眼,就是想继续独裁专制,因此不愿意中国的老百姓知道奥巴马提及的这种现代意识:他当天就职演说时我记得有两句话,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灾难,所以中国的官方删除它,主要是怕中国的老姓知道奥巴马是愤恨共产主义的人,他这样说也是提醒中共应该悬崖勒马。

上海一位反拆迁的访民也对本台说,国家应该真正重视老百姓的人权:删除是不应该的,我们老百姓关注的还是自己的房子、居住问题、侵权和人权问题,还有自由问题。

此外,高瑜又说,她特别留意到,美国总统不论是那个党派,上台都是民选的,符合民意的,而且奥巴马在演说中也特别提及,这次能当选主因是老百姓希望改革;反观中国号称人民共和国,经常在讲以人为本,可是实际上对尊重人权、尊重民意的制度与美国完全是两回事,所以美国能有变革的能力,中国的社会危机要比美国严重得多。

她表示,美国历届总统都是坚持普世价值,可是今天在中国不能谈普世价值,而删减了奥巴马的演说词是因不敢面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脆弱:你为什么人家提了个共字,说了我们和共产主义斗争,而且是谈的历史过程中,你都不敢让人民知道呢,所以中共现在很多东西,他的改革成绩基本上是用谎言在编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