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的特色传染病:文凭腐败风

发表:2009-01-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场经常传出权钱交缠的腐败事例,这种风气开始流行到官员的学历领域,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批评官员学历愈来愈高、能力却愈来愈低,面对复杂局面,往往束手无策。

汪洋日前批评部份官员「学历愈来愈高,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愈来愈弱,面对复杂局面,要么束手无策,要么工作方法简单生硬。」

香港「太阳报」说,这确实是大陆官员的真实写照,主要是因为官员的文凭大多是假的,不是靠秘书去读来的,就是靠重金买断的,或是利用权力交换来的。

「总之内地(大陆)官场愈来愈流行博士部长、教授市长。但这些精美学历包装背后,却是肮脏的权力腐败,这些所谓的学者型官员,其实就是腐败型官员。」

报导说,事实上,这种学历腐败已成为传染病,在中国大陆官场上流行着,中共组织部几年前曾调查发现,全国67万名县处级官员中,每40人就有1个文凭有问题。

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官员读硕(士)、攻博(士)风气愈来愈盛,不少官员摇身一变,就成了某某著名大学的硕士或博士。

而以权钱换得文凭的官员也毫无怯色,据报导,陕西干县科技局局长就曾直言不讳地说,「我掏钱买文凭,你有啥资格管我!」

造成文凭腐败氾滥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当前大陆官场唯学历化的倾向愈来愈严重。在选拔官员时一味地追求高学历,有的甚至以学历画线,造成以权谋学、学术腐败现象。

此外,官员与教育机构存在巨大的利益链,也为官员提供了学历造假的可能。不少大学都愿意招收有权势的高官做研究生,因为这么做不但办起事来会比较方便,也可藉此提升学校知名度。

一些博士向外界传承经验时就曾说,「我的教授公开说,我只招三类人,有权的、有钱的、有色的,看看你自己占哪条儿?」

报导形容,中国大陆有些博士部长、教授市长表面上夸夸其谈、说得天花乱坠,但实际上却是纸上谈兵,一到关键时候,往往就成了银样蜡枪头,中看不中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