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在海外:我在美国杀价

发表:2009-01-24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秀水街,如果你想买到性价比最优的物品,那么一场讨价还价的心算能力大比拼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老外,在这个地方也不能免俗,随身携带一个计算器是制胜法宝。

我曾经在秀水街正对面的写字楼工作过几年,每天中午消食的最好去处自然是秀水街,收集价格信息以及观察别人杀价成了我的消遣项目。每到关键时刻,这些日积月累的杀手锏都能派上用场。当我来了美国,我受到的"教育"却是讨价还价在这里行不通。但是我不爱墨守成规,如果自己不能亲自求证,是不会死心的。

记得第一次杀价成功居然是在美国最大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店百思买(Best Buy),那天是美国劳工节,我驱车去了离家最近的百思买了解家电最新价格动向,以便为新家添砖加瓦。刚泊好车,就注意到门口有几件家电用品在减价促销。我看上了一款原价1500美元的不锈钢双门冰箱,因为其折后价格相当惊人--只需850美元。不过如此降价的背后有个小原因,在冰箱左门的下半部有一处小凹痕,除此之外,我并没有发现其他不妥之处。

我心里开始挣扎。即使等到感恩节的超级折扣,这种无瑕疵的冰箱肯定也需要1000美元以上;如果买这款有小瑕疵的冰箱,我只能省下大约150美元。这个数量级的差别还是让我纠结的,假如以我个人的尺度去量化,最后售价700美元会是我做这个选择的临界点。我想这款瑕疵冰箱仅此一个,也许会有活动空间。于是,找来了销售员,表达了我对这款冰箱的兴趣,但是目前的价格还是很难让我做决定。没有想到销售员非常配合的问我觉得什么价格合适?天啊,居然真的有讲价的空间。因为这是第一次在美国杀价,我不想杀价太离谱而被扫地出门,所以直接告诉他我的底线是 700美元。他说700美元太少了,750吧?我当时就傻了,这难道不是我在北京遇到过的场景吗?好吧,既然这样,我就坚持到底。没有想到他很快就妥协到 700美元成交,而且我的权益和原价购买的客户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美国人习惯把任何事情都标准化,适合还价的场合并不多,如果你一定想争取一下的话,可以问店员有没有任何的折扣或者优惠。假如店里没有特别的标示而且你也没有什么优惠券,希望多半落空。不过,偶尔也会遇到善良热情的售货员。某个感恩节前夕,我去Jcpenny买窗帘杠,结帐的时候,售货员居然拿出一张优惠券扫描了一下,出乎意料地给我们减免了15%。当然,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发生的概率总是微乎其微。

不过,目前经济形势低迷,商家们似乎也在松动他们以往的尺度。美国有一种叫FSA(Flexible Spending Account)的帐号,它是基于健康方面的存储账号,有非常不错的税务优惠,但是缺点是每年年底之前最好把当年的额度花完,否则作废。从中国带来的几副眼镜相继殉职,我决定用这500美元来配眼镜。因为我的镜架还保存良好,于是询问了一下单独配镜片的价格。没有想到镜片、钻孔以及手工费加起来要超过 130美元。在美国,光是一个普通镜片的价格就抵上国内一副不错的眼镜的价格了,难怪这里很多中国人和印度人都选择回国配眼镜呢。正好,我发现我选择的这家店有买镜架送镜片的活动,而且可以选择的品牌和款式非常多,那我何不直接选一款名牌镜架呢?如果与100多美元的镜片相比,镜框的价格就显得非常亲民了。Prada和Coach的价格集中在200-300美元之间、Burberry和Fendi的价格在300-400美元之间、范思哲和宝格利(BVLGARI)这个级别的在400-550美元之间,为了顺利完成花掉500美元的任务,并且选一副最爱,我最终锁定了一款宝格利镶嵌水晶的金属框镜架,标价504美元。一切似乎都很完美,我只用多花4块钱就可以顺利的完成这次购物。不过经常容易被消费者忽略的"购物陷阱"出现了,销售员A小姐微笑着对我说,如果我要超薄镜片需要加29美元,镀膜镜片则需再加29美元,而且把样品摆在我的面前让我比较。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啊!

非常显然,好马配好鞍,如果一副很棒的眼镜架附上一个不防止紫外线且又厚又重的镜片,恐怕你一定会认为这副镜架是个山寨版的。本来只打算花掉500 美元了事,结果还要额外支付62美元税后的钱,颇有些不甘。于是我尝试着问A,有没有特别的折扣或者优惠?A居然告诉我,除了我选择的这个品牌,其他的都有折扣!这不是明显仗着我喜欢这副,而对我的钱包下狠手吗?看来只能以退为进了!于是,我说算了,让我再挑挑,并且明确地告诉A我的预算控制在500块以内,并让她给我介绍一下其他品牌的折扣。显然A没有准备好,有些支支吾吾。我马上给她一个台阶,让她和经理商量商量,看看能不能给我折扣?没过几分钟,A 告知我能给我八五折优惠,477美元就可以拿下了。没有想到杀价成功,而且低于之前的预算。由此可见,美国人的思维还是比较标准化的,给的折扣一定是个整数。在中国,如果对方知道我的底线是500元,最终是不大可能在低于500美元的价格成交的。

总的来说,杀价只是在美国购物中很小的一部分(买车除外),我遇到的这些例子不算典型也没有太多可复制性。在美国省钱的主流还是找各种优惠券或者上网寻找最划算的交易。



来源:21世纪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