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外 :莫逆交

作者:云外 发表:2009-01-26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局长为官近廿年,官运亨通,交际甚广。微胖,小腹便便,颇有君子风。待人谦和,对下属则恩威并重,宽松有度。胸有权谋不显露,深谋远虑善钻营。

局里建楼,周收贿赂数万。楼未竣,周之别墅已成。其事甚秘,唯有副局长刘某知之。

刘某,追随周日久,于周交往甚密,上司心思揣摩至透。周之所行所思及周家相关情况了然于胸。一日酒醉,直呼周之乳名,举周之逸闻,以为得意。周怒,强忍,拂袖而去。

刘醒,友人深责之酒后无德。刘亦甚悔,无有补救之策。

周往返于有司,极尽刘之无能,谓刘掣肘,致公事滞后,不堪受。县长姓林,亦闻周刘交恶,私谓周曰:留在己处,刘当自省,不复敢言,极尽己之所能以事汝;若逐之别处就职,汝之事则泄矣。

周惊,以为挚语,不复言刘之不足。

刘畏周日久,闻周欲调己外任,甚恐。

周之独子高考不第。刘遂说周曰:有亲于疆久矣,有权,迁户口于疆易,以贤侄之高才于疆考一高校极易尔。不知意下何如?

周大喜,呼刘为弟;刘亦大喜,呼周为兄。

月余,周因他事发。刘窃喜,自谓升正职有望,旦夕待稽事者来。忽又感周做事周密,上有根焉,当不至于即刻倒。此时诉周之事,亦不至于促周倒,不如以己之职替周开脱罪过,以谋日后。

刘托人引见于县长以观事态。林曰:周事小,无有意外。转而告刘曰:当自重,替人消灾,仁义人尔。转目视秘书,会其意,引刘入侧室,告之以如何解周事宜。刘甚喜。

往谒周家,极言己之悲痛,周妻甚感,引为知己。

出,果按秘书所嘱,上下走动,与周分担。众官皆感慨:周刘合作至此,真兄弟也!

及周出,见刘,私拉之手相谢,谓平生莫逆之交,胜兄弟也。往见县长,曰:待刘不宜近不宜远,近之,恐生事端,远之,亦恐其坏事。不近不远,好处宜稍予之。周谓善。

日后饮酒,刘慎之又慎,不敢滥饮,恐失语尔。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