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白色宝藏(图)

作者:杜韵如 发表:2009-01-26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法国,流传着一个民间故事,内容是说有一位公主对她的父王说:「我爱您就像爱盐一样!」国王听了之后却很不高兴地把她驱逐出王国。直到后来,当国王被囚禁,没有盐可吃时,他才充分体会到盐的价值,以及女儿当时对他的爱有多深。
  
人不能不吃盐,因为盐是生命之源,是人体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显示盐也是人类日常生活的必备品,在料理调味的时候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少了它食物的美味就减了一大半。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盐在人体内有四大功能: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与渗透压;维持酸碱值的平衡;传达肌肉、神经的刺激感;形成胃酸,帮助消化。因此,人与盐的关系非常密切,盐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人是不能离开盐而生存的。


盐自古即是药物

「盐乃百味之祖,人不可一日或缺。」盐除了食用,还有许多功能。在交通不便,冷冻与罐头保存食物的技术未开发前,人们靠腌渍、晒干来保存食物,因此 盐在食物保存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腌渍食物时,若盐的浓度不断增加,腌渍物内的水分便会减少,这样的环境使微生物难以生长、繁殖,于是便可使食物达到防腐、长时间保存的目的。直到今日,腌渍食物如蜜饯、咸鱼、酱瓜等,仍深受喜爱。

古人就懂得用盐来当做药物,近代因科学进步,用盐的范围更广。在外用方面,可疗治耳疾、牙痛、疮伤、蜂虫咬伤等,又可用盐水淋浴消除疲劳;在内用方面,可 做轻泻剂、呕吐剂、治疗喉痛或头痛。一般常见的生理食盐水,就是在失水过多或大量失血时,透过静脉注射,补充维持生命的水分与盐。此外,食盐溶液具有消炎及收敛性,在外科的处理上,多用盐配制咳嗽剂及消毒液洗涤患处,具有相当疗效。

人类的老祖先很早就懂得利用盐,它的基本用途可以分成医药、食品、工业、农药、渔业、国防等六大类。如果单纯从化学的角度来看,盐是由酸和碱中和反应所生 成的化合物,通常是指氯化钠,这就是一般所谓的食盐。换句话说,盐是由阳离子的钠(Na+)跟阴离子的氯(Cl-)结合而成的化合物--氯化钠(NaCl)。以X光绕射仪观察盐的构造,呈立方晶体的透明结构,由微细结晶盐粒凝结而成的盐,外形是洁白不透明状,但是如果其中含有杂质,则可能呈现不同的颜色。

天然的最好

人体每日需盐量约6公克,才可维护健康。缺乏钠虽然会造成体内电解质不平衡,但对于生活条件优渥,饮食讲究精致的现代人而言,缺乏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倒是因为现代人过度重视食物色香味与口感,在烹调时加入酱油、沙茶酱、西红柿酱、甜辣酱等调味料,刺激食欲,导致盐摄取量高过每日的需求量。高盐饮食是现代人必须注意的问题,它往往是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是引起中风的危险因子。而且高盐食物会增加胃癌发生率、肾脏负担,促使骨钙质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

近几年来,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提高,人们开始崇尚自然,以为「天然」就是最好的,认为取用未经处理的天然盐,可吸收其中的矿物质,增进人体健康。事实上,天然盐固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但其矿物质含量不均匀,甚至可能有重金属污染,若未加以控制调整,长期食用反而有碍身体健康。况且以目前国人每人每天摄取不超过九公克的食盐量计算,要靠如此少量的食盐来提供身体所需各种矿物质,似乎不切实际。

清洁有一套

清洗毛巾,毛巾使用久了若觉得湿黏黏的,可用盐搓揉后,再以清水洗净,就可除去湿黏。防止牛仔裤掉色,牛仔裤往往害怕褪色,可在第一次穿着前先浸泡于浓盐水中,再以一般方法洗涤即可。清洗油污的毯子,把盐与酒精以 1:4 的比例混合,然后擦拭地毯沾污处,但要小心避免破坏毯子的毛。清洗砧板,先用水和肥皂把砧板刷洗干净后,再用湿布沾点盐擦拭,可使砧板洁亮。去除汗渍,先把4汤匙的盐放入950 c.c. 的热水里,再把待洗衣物浸入,则可去除汗渍。去除皮肤老旧角质,洗完澡趁身体仍湿答答时,用适量的盐在皮肤上摩擦,就可除去已角质化的皮肤。

生活智慧王

增加藤器、竹器耐用性,用盐水冲洗藤器、竹器,可使藤、竹器柔韧且耐用。改善油漆桌上的烫痕,桌椅上因放置高温物体而留下烫痕时,可把橄榄油与食盐调和均匀,涂抹在痕迹处约一小时后擦拭干净,桌椅上又会恢复旧观。清洗水槽、排水口,定期在厨房的水槽或排水口中倒入大量的浓盐水,可以排除不良味道,并可维护建筑物。清洗杯垢,当我们把湿的或热的盘子、玻璃杯等直接放在桌面上,时间一久,这些杯盘的底部,容易留下垢渍,用盐搓洗就可清除。

除去杂草,在房屋砖缝中,仔细地撒上一层盐,然后浇水或等下雨,就可除去丛生在砖缝中的杂草。防止登革热,在废轮胎内撒入盐巴,可杀死幼蚊,并可避免因下雨积水孳生病媒蚊,防止登革热。去除狗虱及减少狗的气味,家中若养狗,可使用较浓的盐水把狗毛浸湿,再用密齿梳梳理就可除虱,也可以减低狗的气味。

去除霉污与铁锈,把混有盐巴的柠檬汁涂在污点处,用太阳晒以利进行漂白,然后再用水洗净、晾干就可以了。扑灭油脂引起的火焰,油脂引起的火焰,可洒盐灭火, 千万不能用水灌救,否则会扩大着火面 。保持花的新鲜度,在水中溶入少许盐,置于花瓶内,可使花的新鲜度持久。清洗冰箱,把盐和苏打水均匀混合后,可用来清洗冰箱内壁,消除异味,且不会刮伤冰箱。

减轻脚部疲劳,把脚浸泡在温盐水中数分钟,再用冷水冲净,可减低双脚的不适。避免玻璃结霜,当下雪时,装一小布袋的盐,弄湿后用来擦拭挡风玻璃内面,可避免玻璃内侧结冰或结霜。避免道路结冰,下雪前在道路上洒点盐,可防止雪或冰在路面上冻结,并可轻易地把积雪铲除、扫净。但不要使用过度,以免伤害到路边的草皮或花树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