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 全身都能救人

作者:林秀美 发表:2009-01-27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到,是否能如人人期待「牛(扭)」转「干(钱)」坤,待时间验证;不过,在中、西医眼中,都视牛为「好用」的动物,除牛角、牛心、牛胆可用于救人,牛身上萃取的胶原蛋白,更能让人变美、变年轻。
远在数千年前,老祖先便从牛身上取药,市立中医医院院长赵家莹说,牛角、牛黄、牛胆都可用来治病,牛鞭则被视为壮阳补品。牛角为清热泻火的良药;牛黄则是取自牛的胆囊结石,有清热解毒功效。不过,不是每只牛都有胆囊结石可取用,后来便有提炼自牛胆汁或猪胆汁的人工牛黄问世。
「牛心也可救人心。」心脏外科主任邱肇基说,早期很多心脏瓣膜缺损的病患,都仰赖牛心包膜活命,但牛心巨大且价高,不如猪心廉价,在市场上被猪心打败。
目前牛心瓣膜健保不给付,自费约十五万元,可撑十五年左右;猪心瓣膜使用年限少五年,但健保给付,大部分患者都使用猪心瓣膜。
牛皮是皮革用品重要材质,在医疗上亦曾风行一时。整形外科医师邱育德说,廿年前,牛皮被广泛用来覆盖烧伤病患伤口,后来又做成除皱、丰颊的胶原蛋白,「打一针一西西两万五千元」,创造无限商机。
高医实验诊断学教授陈百熏说,过去实验室的细胞培养常用牛的胚胎、血清当做营养剂;自从狂牛症出现,欧美很多国家已限制使用,改用人工方式生产,「牛的医学价值愈来愈低」尽管如此,牛肉及牛奶仍是人类重要的营养来源。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