溅血的一天 美国企业周一宣布裁员人数逾71400人

发表:2009-01-28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的最后一周伊始,就业市场血流成河。周一,美国企业单单一天宣布裁员人数竟逾71400人。

至少六家包含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公司宣布了新的削减成本计划,其中包括大举裁员。

今年以来,美国企业宣布裁员人数已逾20万人。而2008年,已有近260万人失去了工作,创下自1945年以来,最高年度失业人数。

分析师说,这全与消费者有关,消费者近来受创颇深。这已形成了恶性循环。经济疲弱导致裁员,继而又导致支出进一步疲弱。

营建机具制造厂Caterpillar CAT(US) )周一宣布,由于全球业务情况极具挑战性,将裁员2万人。自2008年第四季以来,该厂已计划裁员1.5万人,周一再增加5千人,总数达2万人。

Pfizer PFE(US);辉瑞)于公布季报时说,将裁减员工总人数81900人的10%,并关闭五间制造厂。此外,第二波将裁减辉瑞与惠氏药厂合并后12万名员工中的约15% 。合计裁员人数约达2.6万人。该公司于2008年已裁员 4700人。

Sprint Nextel S(US) )公司说,于3月31日前,将裁 员约8000人。该电信公司计划每年削减内部与外部劳工成本约12亿美元。

全球最大家用品零售商Home Depot HD(US))周一宣布,由于大型设计与装潢计划缺少需求,将取消EXPO计划中心业务,并裁员7000人,约为员工总数的2%。

Texas Instruments TXN(US) )说,将裁员3400人,以对抗疲弱的需求与减缓的经济。其中逾半数为资遣,其余则为自愿退休与离职。

荷兰金融集团ING周一说,2008年亏损13亿美元,将裁员7000人。该公司并未说明那些部门将进行裁员。ING 集团于全球50个国家,拥有员工约13万人。

全球最大农业设备制造厂Deere DE(US) )说,将于巴西与爱阿华州工厂裁员700人。

分析师说,由于各行各业全面疲弱,裁员并不意外 。服务业就业人数最多,裁员速度亦惊人。当消费者陷入困境,企业便难有所表现,因为一切都依赖消费与投资。

持续令人忧虑的趋势

周一的裁员是一周恐怖的开始,也是2009年就业重创的开始。前一整周,各行各业宣布的裁员人数约4万 人。

尤其上周三,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多家企业宣布了裁员,裁员总人数逾2.7万人。

Schlumberger公司上周五说,将于全球裁员5000人,其中有1000人系北美员工。

时代华纳公司亦于上周说,将于未来几周,裁员约 800人,或全球员工总数10%。微软公司亦公布将裁员达 5000人,约为全球员工总数的5.5%。

展望:复苏有望?

许多分析师说,2009年第二季后,经济衰退将会结束。美国人可能会感觉到,就业市场开始复苏,且较预期要快一些。

这波经济衰退有点像数学里的几何,看来可能呈见V形反转。初期,经济大幅下滑,而后亦可能快速复苏。就业市场走出谷底的角度,一如跌落时的角度。

短期而言,经济与就业市场均陷入了困境。但经济看来并未崩盘。而且美国经济尽管乌云笼罩,背后的阳光却隐约可见。

好消息是,现在情况几乎糟透,所以当复苏来临时,也就会显而易见。



来源:巨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