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郑成功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1-30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台南市区有一个知名的名胜古迹--延平郡王祠。建筑本身典雅清幽,进得里去,沉稳宁静的气息颇能澄静平日的纷扰心情,花一下午的时间,细细的观赏里面的陈设、文物,也能缅怀先人开台艰辛,发思古之幽情。这是纪念明末清初爱国名将的"郑成功祠"。

郑成功生于明朝天启四年(西元一六二四),卒于清康熙元年(一六六二),祖籍福建泉州南安,出生于日本九州平户藩,原名郑森,小名福松,父为郑芝龙,母为日本田川氏。崇祯元年,郑芝龙接受明朝政府招抚,维持台湾海峡治安,屡建奇功,做到总兵官,郑芝龙将妻儿接到台湾,七岁的郑成功首度来到了台湾。

年方七岁的郑成功聪慧俊美,郑芝龙对独子的教育格外重视,重金礼聘富有名望的私塾先生教导诗书歌赋之外,驰射武艺亦在老师启迪下勤练不辍。

郑成功天资聪颖才思过人,尤喜《春秋》及孙、吴兵法,十五岁即中秀才、考取安南县生员,二十一岁进入南京太学,当时著名学者钱谦益对他颇为器重,道他"是奇男子、骨相非凡也"、"是济世雄才,非止科场中人"。明崇祯十七年(一六四四年),清兵入关占领北京,建立了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鸩鸩清朝。

明王朝被李自成为首的农民革命推翻后,明朝一些文臣武将和地绅等,结集于江南,先后拥戴朱家皇室藩王,史称南明政权。清顺治二年(一六四五)唐王朱聿键在福州即位,改元隆武,史称隆武皇帝。郑芝龙被封"平国公",郑成功随父上朝,隆武帝见他少年英俊、气宇非凡,十分喜爱,特赐他国姓"朱"、改名"成功",号 "名俨"、封"忠孝伯",因此民间多尊称他为"国姓爷"。

隆武帝对郑成功复业大计寄予厚望、委以重任,二十二岁任南明隆武帝御营中军都督,清世祖顺治三年(南明隆武二年),清军攻克福建,唐王隆武皇帝遇害,桂王立,郑芝龙不顾郑成功哭谏力阻北上与清廷谈判,不料却被清所挟持,母亲也不幸被清兵所辱投河自尽。

郑成功悲愤交集,和明朝余臣、郑家旧军组织义军,矢志反清,明桂王永历帝封他为"延平郡王"。

郑成功自隆武二年(一六四七)在南澳起兵,而后转战中国东南沿海十余年,期间多次战绩辉煌,给清廷带来莫大威胁。并于永历十五年(一六六一)挥师东征打败荷兰人收复台湾。

以明朝遗室自许的郑成功,期望在台湾另辟抗清朝海外基地,积极披荆斩棘、开发台湾。收复初期,郑成功十分重视岛内团结,对少数民族采取和睦政策,严禁士兵滋扰生事,法纪森严,即使亲信亦不能免,对台湾的开发确实做了重大贡献。

清康熙元年、南明永历十六年,郑成功病逝于台湾,年仅三十九岁,死后葬于当初登陆台湾的台南鹿耳门港附近。清同治十三年,沈葆祯上书皇帝,建议拨款立祠纪念郑成功,諡号忠烈并题"明延平郡王祠"。

综其一生抗清志业虽未成功,然其胆略气魄与爱国情操向为人所景仰,尤以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发展建设的不朽功勋将永载史册,留予后人无限追念。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