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爱好纹身(图)

发表:2009-01-31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壮锦"名扬四海

壮族是个传统的农业民族,纺织、印染手工业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壮族的先民就已能织细麻布。以棉线为经、五色绒线为纬制造而成的壮锦,更是工艺精湛,名扬四海,明代即已作为皇室规定的贡品。

男女皆穿黎桶

壮族的服装款式以蓝黑色衣裙、衣裤式短装为主。《天下郡国利病书》载:"壮人花衣短裙,男子着短衫,名曰黎桶,腰前后两幅掩不及膝,妇女也着黎桶,下围花幔。

银饰具立体感

壮族妇女的银饰也非常普遍。银饰主要有银簪、银梳、耳环、项圈、项链、胸排、手镯、戒指、脚环等,不仅种类、式样多,而且制作工艺也颇具民族特色。除了一般的打制、雕刻方法外,胸饰、胸排、项圈、脚环上的花纹,还多采用浮雕、透雕和圆雕的方法,使其更具立体感。

 

伴郎抢伴娘手镯

姑娘们的手镯,除了装饰意义外,还是爱情的像征。桂西一些地方,新婚之夜,伴郎可以抢伴娘的手镯,作为爱情的信物。

纹身是装饰

过去壮族的图腾崇拜十分普遍,如蛙、鳄、牛等动物图腾,太阳、月亮等天像图腾,榕树、木棉等植物图腾等。人们将其形像刻画在额头、手腕或胸脯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图腾观念的淡漠,纹身逐渐变成了一种装饰,变成了服饰的补充和延伸。后来服装上的镶边、栏杆,实际上是纹身的延续和变态存在。文身的颜色多为青黑色,与服饰的颜色一致,表现了壮族祖先以黑为美的审美观。至今,壮族人民仍然崇尚蓝黑色。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