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蒸发万亿钱都跑哪去了?(图)

发表:2009-02-02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之前,世界似乎富得流油.经济泡沫爆破后,各国央行不断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然而它却像个填不满的 无底洞.数以万亿的资金一夜之间蒸发,我们的钱到底跑到哪里去了?金融系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英国"卫报"图文并茂为您揭开这一谜团.

1.自从央行不再把货币与黄金的价格挂钩之后, "钱"就成为了一个含糊不清的概念.它成为一种将会支付的承诺,而不是永久存储的财富.当然,多数央行仍然有一定数量的黄金储备,还有在金融动荡时期可以 救急的外汇储备.全世界的央行大概只有价值8450亿美元的黄金.央行并不需要更多的黄金储备,因为在严重的危机出现的时候,他们可以印钞票.美国和英国很快就要开始印钞票了.



2.经济学家对于"钱"的狭义定义,就是流通中的现金(M0)加上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储备金. 2008年10月,全球的M0大概有3.9万亿美元.



3.自从银行出现倒闭潮,人们开始对银行是否可靠感到诚惶诚恐.在"部分储备金银行"体系下,银行可以借出比存款多出数倍的金额,但他们存在央行的储备金却相对很少.

银行每借出4块钱,他们却只有1元准备金存在央行.假如你在银行存入100元,银行就可以向一个想买车的人借出80元;汽车公司收款后,把这80 元存进银行,银行又可以向其他人借出64元,以此类推.你存入的100元,银行最多可以借出360元.由于商业银行鼓励人们借钱的花招层出不穷,致使各国 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膨胀到39万亿美元.




4.经济泡沫爆破之际,人们纷纷抨击银行的监管系统出了问题.然而,若拿商业银行的监管和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在投资银行和 对冲基金的带领下,交易员们不断创新更极端的方式来突破借钱的极限,以增加回报.全球信用衍生产品的价值已经达到惊人的863万亿美元,这是全球所有经济 活动价值总额的许多倍.



5.巨大的泡沫形成了,如今接连爆破.全球究竟有多少钱?很难计算.根据经济学家估计,目前全球资产总值达到290万亿,但全球GDP却只有55万亿.

从账面上来看,我们都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很富有,故很敢花钱.



6.从下往上看这个颠倒的金字塔,债务以及资产价值远比我们本身拥有的产值多出许多.

正如马多夫的"庞氏骗局"一样,当我们都坚信经济在不断增长的时候,债务也在激增.一旦危机来临,就真是"忽喇喇似大厦倾"了.



7.各国政府企图通过向银行系统注资以维持稳定,也许不是完全没用的,但确实是杯水车薪.政府注入银行系统的资金大概有1.9万亿(图中红色的部分).



8.货币数量公式其实十分简单: mv = pq,这4个字母分别代表:

M货币需求量

V货币流通速度

P商品价格

Q商品量

在经济景气的时候,各种金融创新工具加速了货币的流通速度.现在银行不再互相借钱了,流通速度马上减慢了.即使货币供应量增加,仍然不足以防止商品价格或者GDP的急剧下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