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爱国”现象很荒唐

发表:2009-02-03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华人的"爱国"现象,是一种广泛存在又扑朔迷离的社会现象,其中有很多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干扰成分。只要排除干扰,就可以解开其中谜团,比如︰什么才是爱国?海外华人要爱的是哪个国?怎样的行为才对国家--不论是出生地国家还是现居住国家--有利?

海外华人的"爱国"经不起推敲甚至荒唐。很显然,这里所说的"爱国",爱的不是他们正居住着的国家,比如,美国,英国,新西兰或加拿大,而是他们的出生地中国。这就有点怪了。不论他们当时以怎样的理由出国,背井离乡,就凭这一点,也和爱国沾不上边。既然爱,留下来就是,出走干什么?你说爱着一个姑娘,却又抛弃她远走高飞?

当了移民以后,选择了新的家园,理所当然,就要和土地重新结缘,开始新的生活。如果不爱现在生存的土地,只爱过去遥远的土地,等于自找烦恼。可以两者同样爱,但必须找到平衡,尤其是遇到价值冲突的时候。当另一个国家接受你定居,双方必然有个契约,也就是和权利相对应的承诺。既然宣誓效忠这个国家,暗地里却效忠另一个国家,岂不是欺骗?

有两种情况是例外。一种是被迫出离。比如受到政治迫害或人道迫害。这样离开中国的人自八九以后有不少。他们自己并不想出国,但是被禁止回家。这种人说爱国,我相信。另一种人爱国也是真实的,他们选择定居另一个国家,并非出于改换生活方式的要求,而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是为了实现某种征服雄心,存心要给移居国找麻烦。对于移居国的安全来说,这些人的爱国不免有些"第五纵队"的意味,是潜在危险。

"爱国"今昔相比如黑夜和白昼

尽管海外"爱国"的逻辑漏洞百出,比起国内来,这种"爱国"热情远要高涨的多。也许是距离产生美感,或思乡情绪强烈所致。去年四五月间,出了拉萨事件,接着奥运圣火的传递受到阻扰。为了支持中国政府镇压西藏僧侣和举办奥运会,海外华人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爱国大动员。4月13日,加拿大渥太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上万名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集会,一辆接一辆大客车运送来的与会者,用千百面五星红旗,把广场染成红色。5月4日,纽约中国留学生发起的"支持北京奥运和平集会",市中心的弗利广场,聚集了近万人。同样的集会还发生在其它一些世界大城市。新华社记者在报道这些消息的时候,用止不住的兴奋口气说,"华人华侨最近30年在海外的能力越来越强,在当地发挥着(扩大中国影响的)重要的作用。"从中看出组织者背后浓重的政治色彩。

见到这些壮观场面,不免联想到老一辈华侨的爱国。因母亲出生于华侨世家,我对侨民的历史有不少了解。在我认识的一些朋友的父辈中,很多人在1949年前后,放弃国外成功的事业和学业,毅然回国奉献,并实实在在地为中国从战乱废墟中恢复,立下功劳。但这一大批人后来的结局都不好,有的被批斗,有的被流放,一些人死得很惨。据说是历次政治运动对他们忠诚的怀疑。

抚今追昔,今天华人的"爱国"现象与当年相比,简直如黑夜和白昼一样反差悬殊。现在是,越"爱国"的越要留在国外而不回去;越"爱国"的越要在外国发挥中国影响力,造成双边关系紧张,损害母国利益。真是奇观。

理解鲁迅痛斥的伪爱国主义

主要原因显然是政治正确。当"爱国"被赋予政治含义,成了政治正确的代用词,就如同一张撑开的保护伞或一笔无本的政治资本。正如鲁索所说,"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如果要勾心斗角整人,"卖国"又是很好的罪名。很多人口称"爱国"其实是基于恐惧。

"爱国"的现实利益也有极大吸引力。作为公开的秘密,海外华侨聚居区的侨领们,可以从中国领事馆获取免费机票,像贵宾一样来去中国旅行。海外留学生如果和中国官方关系密切,经常"汇报工作",除了活动经费和免费餐以外,将来毕业回国赚钱,也多一些门路。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无疑有增海外侨民的面子。有一个留美学生为和美国人争夺子女抚养权打官司,也亮出爱国招牌,要求本国政府影响施压。这种现象多了,就怕鱼目混珠,玷污了"爱国"二字。

经历沧桑以后,我对"爱国"多了一些自己的理解。我的理解是,爱国并不特别崇高伟大,只是一种和思念亲人一样的思乡感情。出于感情,有人会做些正直的事情。但感情的多少,都无可厚非。思乡少的人也会做正直的事情。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和中国的情感关系自然疏远,难道这些孩子都会有问题吗?

真正的爱国者,很少考虑自己的私利,比如像老一辈的归国华侨。如果真想留在海外为中国做一点事,也无不可,但不一定非要标榜什么难以自圆其说的"爱国"。鲁迅先生最看不上的,就是"不爱国人却爱国,只爱民族不爱民"的伪爱国主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施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