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咖啡可能减少失智现象

发表:2009-02-0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最新研究显示,中年喝适量的咖啡能减少老年时失智症与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

芬兰和瑞典的研究人员检视1,409位参与者在中年时饮用咖啡习惯的记录。

研究人员在一月号的阿兹海默氏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表示,中年时每天喝三到五杯咖啡的人,在后续追踪超过20年内比较不容易有失智症和阿兹海默氏症。

芬兰Kuopio大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协会的研究人员在新闻稿中表示,假设全球的咖啡消耗量很大,那么这个结果也许对预防或延迟失智症/阿兹海默氏症发作有重要的含意。这篇研究结果需要经由其他研究证实,但是它开启了饮食介入可能改变失智症/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并且对这些疾病的最新疗法中也许有帮助。

【咖啡和失智症】

研究中,参与者在正值中年(平均年龄50岁)时,于1972年、1977年、1982年、以及1987年被问到他们喝多少咖啡,之后分成三组:每天喝少量咖啡(零到两杯)、喝适量咖啡者(三到五杯)、以及酗咖啡者(每天超过五杯)。

在参与者中,有15.9%是喝少量咖啡者、45.6%是喝适量咖啡者、38.5%是酗咖啡者;平均在21年后,有1,409位年龄在65岁至79岁的人再度接受检测,总共有61人被归类为失智症、48人有阿兹海默氏症。

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喝很少或没有喝咖啡的人来说,有喝咖啡的人,在中年有失智症和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较低,喝适量咖啡的人风险最低,研究人员指出,相较于很少喝咖啡的人来说,喝适量咖啡的人减少了65至70%失智症的风险,以及62至64%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

那些每天喝最多咖啡的人,在中年时的总胆固醇和抽烟率最高,少喝咖啡的人在晚年时发生失智症与阿兹海默氏症的机率最高,忧郁指数也最高。

Kivipelto表示,他们的目的是研究中年时喝茶和咖啡与晚年失智症以及阿兹海默氏症风险之间的关联,因为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是否有长期影响仍然未知,在临床证实有这种疾病的几十年前,就开始有导致阿兹海默氏症的病理过程了。

研究人员指出,之前的研究显示,喝咖啡能改善认知的表现,根据报导,咖啡因能减少帕金森氏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要喝多少咖啡才能预防失智症还不清楚,但是喝咖啡也与减少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有关,而第二型糖尿病是失智症的风险因素,研究人员推测,其影响可能与咖啡在血液中的抗氧化容量有关。

研究也显示,喝茶与减少失智症或阿兹海默氏症的风险无关。

来源:厚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