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幸福的黎明-古城素可泰 (图)

作者:AZ旅游生活杂志 发表:2009-02-06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素可泰,泰国第一古城,也是许多传统文化、艺术、文字的发源地。散落在城里的遗迹处处,没有如金字塔如长城有着些微的哀愁;也不似欧洲教堂般过度华丽。大佛的安详静谧,甚至一点点微笑的表情,替字义为"幸福黎明"的素可泰,做了最佳的解释。

 

  在城里的遗迹处处,没有如金字塔如长城有着些微的哀愁;也不似欧洲教堂般过度华丽。大佛的安详静谧,甚至一点点微笑的表情,替字义为"幸福黎明"的素可泰,做了最佳的解释。

天,是我最爱的"淤血蓝";温度,相当于台湾早秋的舒爽;阳光,很帮忙的打出斜顺光,这一切简直就是为了拍照而设计的。在素可泰历史公园(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买了张40元的门票,另加40元买游园车票,上了小巴才看到一堆老外租铁马轻松骑随便逛,感觉很惬意。

历史公园大佛 世界文化遗产

绿荫蔽天的公园里,是距今大约有将近770年的历史遗址。动辄二、三层楼高的佛像林立,或坐或站,姿态各异。考据认为这地点应该是当年信奉小乘佛教的素可泰王朝国寺,当时正值邻近的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受其影响,建筑风格颇多神似。世界级的遗产,却没有围篱高耸;逐渐修复的古迹,还残留着岁月无情的痕迹,颓圮的继续颓圮,好像原来就是这个样子。整个古城区域颇大,建议不要把行程排得太满,连走路都不要太快,最好是能维持不流汗的状态,才能在看似荒芜的遗迹当中,寻找一些乐趣。

没目的地漫步感觉很妙,因为大佛就在你头上微笑地看着你,这样的设计很好,众神始终向下凝视守护,人们至今仍然抬头仰望乞求庇佑。对望久了,会开始胡思乱想,例如觉得大佛脸是不是太圆?耳垂会不会太大?到底是在笑什么?这样又好像很不敬,习惯性的对着大佛念两句阿弥陀佛道歉一番,继续搜寻我下一个拍照的目标。

除了我们这类贪恋摄影的旅行者,我还巧遇了一堆小学生来此地户外教学素描写生,有几个真的画得很认真,一整个就是丸尾跟美环一类的好同学(不认识这两位的,回家看看樱桃小丸子的卡通吧!),然后我被一个趴在说明牌上画得超赞的小朋友吸引,正想称赞他的当下,才发觉原来用偷吃步,垫着底下的说明牌照着描。

一年一度 水灯庆典

此外,还有一群工人忙着架灯拉线,导游跟我们讲,这是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水灯节(泰国佛历12月15),晚上在古城会有庆典表演。水灯节类似台湾的中秋,在月圆之夜施放以芭蕉叶水灯祈求厄运跟着河水带走,后来也演变出放天灯,让希望冉冉升空。每年这个时期泰国各地都会有水灯节的庆典活动,各城市举办的时间前后略有差异,今年不巧皇姐(泰皇的姊姊)过世,所以水灯节的庆典不若往年华丽。

散落在整个园区的遗址,除了大佛之外,邻近的玉米瓣塔(又称波罗密瓣塔)也很精巧壮观,这座高耸的石塔约有500多年的历史,属于小乘佛教兴盛时期的产物,整个塔身建筑工艺精美细腻,即使这么多年,塔上龙的图腾依然有菱有角,张牙舞爪。

等不及天黑,五点多我重回此地时已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路边还有许多流动摊贩,以及脸上画了五颜六色等等要表演舞蹈节目的学生,穿着古装在路边喝可乐逛街,画面很魔幻写实。夜色降临之际,我抢拍了几张佛塔的夜景,后来很炫耀地秀给导游看,她才告诉我原来这佛塔一年就亮灯庆典期间的这么几天,我才知道自己误打误撞拍到了好照片。

至于更晚一点的灯光秀,以整个遗址为背景,讲述泰国建国的几个时期,声光效果与大群的学生表演当然精彩,只是讲的都是泰文,我鸭子听雷啥也不懂。站我隔壁也手忙脚乱拍照的老外,原来是Discovery的摄影师,慕名前来捕捉这难得的庆典节目,我看他跟我一样也是一脸愁容,就知道原来拍不好不是我的错,人家Discovery的也没多高明(我一直这样安慰自己)。

遗迹之外,还是遗迹

到了素可泰,要是没去参观席撒查那莱遗迹公园(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就等于去巴黎却忽略圣母院一样。

席撒查那莱遍布着许多的佛寺,已知的就有多达134个遗址,其中以昌隆寺(Wat Chang Lom),俗称大象塔最有看头,是素可泰第三任国王兰坎亨王在1285年,以红土和灰泥建筑而成,供奉着一些佛祖的稀世遗物(许多文物已经迁移到邻近的博物馆展示,但此地的建筑仍旧十分具有看头)。虽然围绕着佛塔周围的33头大象鼻子都断的差不多了,但是精致的工艺依然清晰可见。循着阶梯步上主塔,一个个石洞安坐着佛像,有的保存得很完好,但也有许多佛头不见踪迹,不知道是不是像泰国知名电影《拳霸》那般,被坏心奸商砍去卖了。

层层叠叠 含苞莲花塔

大象塔隔壁一点点,是另一区由30多个大小不一,看起来像是砖头叠叠乐叠起来的小塔,围绕着最大的含苞莲花塔。此处与柬埔寨吴哥窟属同一个时期,约有800多年的历史,当时兵强将勇的吴哥王朝,疆域范围绵延至此。衰落之后,与日渐茁壮素可泰王朝融合,成了卫星城市,直到今日所见的模样。因为建筑的材料是铁矾石(这种石头越久越坚硬),所以比起大象塔的红土灰泥,显然更经得起岁月的摧残。

来源:AZ旅游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