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气又遇大旱 中国屋漏偏逢连夜雨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9-02-07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不景气声中,大陆北方地区遭逢大旱,一些由城市失业返乡的民众原本以为回到老家可以靠务农过活,没想到却碰到50年难遇的大旱,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大陆华北地区自去年入冬以来,因为降雨稀少,遭遇罕见的干旱。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这股旱象已波及12个省份,包括山西南部、河北、山东西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等地旱情均相当严重,甚至达到重旱的程度。中国农业部初步估计,截至2月5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小麦主产区受旱区域已达1.57亿亩,其中严重受旱耕地达6482万亩。

日益严重的旱象震惊中南海高层,连日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人先后要求各级领导要动员一切力量,积极进行抗旱,以免影响农作物的收成以及粮食供应的短缺。

长久以来,农村一直是城市发展强而有力的后盾,一方面,农村提供城市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城市发展也带动周边农村的经济活动;一旦碰到经济不景气,城市过剩的劳动力又回流农村,继续从事农林渔牧等第一产业的生产。

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基本上,农村因为推动机械化生产,过剩的劳动力会往城市移动,适时提供城市发展所需的劳动力;反之,如果这些劳动力会回流农村,继续从事农务工作。

事实上,中国大陆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引爆的失业潮,在黄历过年前后达到高峰,许多在城市失业的劳工收拾行李行囊回到农村的老家,准备暂时从事农活以养家活口,却遇到近数十年来罕见的干旱,枯干的农地因缺水而处处干裂,根本无农活可干。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6日发布的"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有关情况和对策措施"报告显示,由于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返乡农民工中因各种原因已离开原工作企业的人数有所增加。考虑到部分返乡农民工暂时失去工作,加上农村部分新成长劳动力,节后需要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估计在2,000万人以上。

在这波经济危机冲击下,大陆以往两位数的经济成长已成过去式,去年第4季的成长率掉到6.8%,今年8%的成长目标能否达成不得而知。为此北京在去年底推出人民币4兆元的扩大内需以及近兆元的"家电下乡"等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北京的规画,这些措施中的部分重点工作就是寄望透过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提升市场的购买力。如今,小麦主要产区域的华北地区出现旱情,农民连基本生活都自顾不暇,恐会让这些刺激经济措施的效果再打折扣。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