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监政会筹备小组两会前再遭打压

发表:2009-02-08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今年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一批申请加入公民监政会筹备小组成员先后遭打压。公民监政会召集人郭永丰表示他们计划成立此机构已将近一年,申请者已超过万人,尚未能注册,甚至被有关当局说成是非法组织。目前遭遇成员先后被警告及经济困境,以致机构难以成立。

北京两会又即将召开,在去年两会前夕,一批维权人士、学者和律师在网络上发起一项联署活动,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及两会代表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成立中国公民监政会,实施民主选举,发挥公民自主联合监督的力量,彻底清除政府贪污腐败;然而,近一年时间公民监政会却尚未能够成立,其申请加入筹备小组的成员更先后遭打压。

申请加入公民监政会筹备小组的湖北潜江维权人士姚立法,星期四遭当地政府警告不得外出:“他们说两会肯定要看着我,要我不要出门,不要和一些人接触。我认为中国公民没有结社集会自由的权利,虽然宪法上有规定,但根据社团管理条例门槛又设得很高。当局打压公民监政会就是说我们在筹备期间根本没有登记,不能从事具体活动。”

另一位申请加入公民监政会的浙江杭州维权人士邹巍也遭警告,他表示:“就是圣诞节当天,我们当地警察找到我,告诉我说公民监政会被取缔为非法组织,警告我不得参与其中的所有活动。我告诉他们说,公民监政会还没有成立如何被定为非法组织?目前只是在要成立的阶段而已。”

本台早前已报导过报名参加筹备小组的辽宁沈阳的孙福全、湖南长沙的李卓熹及江苏的刘鑫都被当局找去问话及警告。深圳民主人士兼公民监政召集人郭永丰在去年 11月底因为公民监政会的筹备事宜曾被抄家,当局并口头警告他停止公民监政会的活动,否则就限制他的人身自由。郭永丰告诉记者,除了成员遭打压之外,他们也面临了经济困难的困境:“因为参与公民监政会的人士大部份都是无产阶级,我们也是在一无所有之下就发起了成立此机构,将这项目启动之后,因为屡遭打压也很难筹措资金。包括去北京开会,路费于我们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郭永丰表示,申请加入公民监政会的已有一万多人,他们承认中共的执政地位。但凡与公共利益有关的事项,政府在作出应有决策时,必须接受公民代表的全面监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