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胎作亲子鉴定 两个孩子两个爹

发表:2009-02-09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岁的龙凤胎,长得一点都不像。孩子的爸爸鼓起勇气去做亲子鉴定,结果被告知龙凤胎中只有女儿是自己亲生的。

这玩笑开得也太大了吧?

女儿像妈妈 儿子谁都不像

惨遭“晴天霹雳”的可怜爸爸姓陈。今年40多岁。去年12月底,陈先生走进某鉴定所,提出对5岁的龙凤胎进行亲子鉴定,后来鉴定结果出来,他到现在都没回过神。

陈先生说,这些年他一直外出公干,40多岁老来得子好开心,何况还是龙凤胎。但这对龙凤胎出生后,没有任何与自己相似的特征,“女儿长得很像妈妈,儿子跟父母都不像。”

鉴定所工作人员替陈先生和两名小孩取样后进行鉴定发现,龙凤胎中女儿的DNA排位与陈先生完全一致,是陈先生的亲生女儿,但儿子却非陈先生所生。

“ 我当时非常吃惊,以为在操作流程或者采样上出现误差。”教授王军说,为保鉴定结果准确无误,在征得陈先生同意后,他现场再次对两名孩子和陈先生取样,并两 次免费为陈先生和孩子三人进行鉴定。“结果还是让陈先生很失望——这对龙凤胎中只有女儿为陈先生亲生,儿子与陈先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

什么情况才会出现这样的龙凤胎?

“虽然几率非常小,但同母异父的双胞胎,从生殖医学原理上来讲是有可能出现的。” 王军解释,双胞胎分为两种,一种是同卵双生,一种是异卵双生。前者是由一个受精卵分裂形成,后者则是同时有两颗卵子受精形成受精卵,而龙凤胎都是属于“异卵双生”的双胞胎。

可是,龙凤胎也能同母异父吗?

王军介绍,精子的存活时间约为72小时,卵子在体内保存的时间是48小时。如果女子在排卵前后72小时之内先后和不同的男子发生性关系,而此时她异常地同时排出两颗卵子,这两颗卵子则可能先后与不同的精子受精。

“生龙凤胎的几率在百万分之一,但陈先生这个案例牵扯到道德问题,所以这对不同精子的龙凤胎实属罕见。”王军说。

【探秘】

鉴定室内“安检”重重

仅用带有发根的毛发、口腔物能做出准确的鉴定吗?带着疑问和好奇,记者昨天走进亲子鉴定实验室。

这是一个约为60平方米的实验室,实验室中又用玻璃分隔成四个小实验室,相互之间有一道门往来。在操作区和缓冲区都装有紫外消毒灯。工作人员从操作区出来后,都会立即拉上身后的门,才进入缓冲区“更衣卸妆”。

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四个小实验室内各放着一个“庞然大物”。这是生物安全柜,所有操作都在安全柜内进行。虽然房间已经很洁净,但生物安全柜内的抽风装置,更能起到双重保护检材和防止交叉污染的作用。

王军解释,DNA亲子鉴定的检验过程中对检材的DNA链有一个指数扩增的过程,这也就是为什么极微量的标本也能做亲子鉴定的原因。但是大量扩增产物的出现极易对以后新的扩增反应产生污染,为防止这种污染发生,需要对基因扩增实验室进行严格的分区。

【提醒】

亲自前往取样更能确保鉴定准确

目前,我市亲子鉴定的费用约为每人次1300元。亲子鉴定主要是抽取血液做基因多态性分析,约10天可以取结果。如果委托人急需结果,法医加班加点也得3天才能出结果。

一般来说,子女的遗传基因中是父母各占一半,要比较16个基因位点,孩子与父母要全部吻合才算是亲生。如果在鉴定中,有三个基因位点不一致,将直接排除,如果有一个到两个基因位点不同为可疑,需要换方法再次检测,“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孩子的基因发生了突变。”

一些电视剧里,警方为了查案经常想办法拿到疑犯的毛发或唾液样本提取DNA。在琏信这两个月的接案中,也有市民效仿操作,“从理论和技术上这是没有问题的,也完全能鉴定出来,但建议市民最好还是亲自前来取样或者是用血液鉴定”。

【现状】

月接案70余宗 40%非亲生 收养鉴定居多致非亲生率高

东莞市某鉴定所开业两个月来,共接案70余宗,非亲生率为40%。“这个数字看着有点吓人,但由于收养儿女必须证明被收养者与收养者没有血缘关系,所以把非亲生率拉高了。”王军说。

王 军介绍,该所自去年11月底开业以来,至今两个多月共接案70余宗。“来做亲子鉴定的主要有四类,一是丈夫怀疑妻子不忠,或者母亲想知道孩子的真正生父, 这种类型约占鉴定总数的四成;二是涉及财产分割的离婚诉讼案,由律师委托鉴定所做鉴定;三是涉及到出国定居,有的国家需要亲子鉴定证明;四是领养的孩子上 户口时需要证明。”

王军说,从鉴定的统计结果来看,70余宗案件里非亲生率为40%,这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客观原因造成。目前收养儿女必须到亲子鉴定所进行鉴定,证明被收养人与收养人没有血缘关系,“在这40%非亲生案件中,很大一部分是收养鉴定,结果可想而知肯定是非亲生。”

“ 丈夫怀疑妻子不忠,或者母亲想知道孩子的真正生父这类的案例,一般来说当事人都是早有怀疑。肯定是儿女在相貌、特征上与父亲存在很大分别,所以鉴定结果往 往也会是非亲生。”王军说,社会上曾一度有人认为亲子鉴定会给家庭和谐带来副作用,“其实亲子鉴定可以解决当事人心理、法律和社会诸多问题。”

来源:东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