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十年大干旱 向南方蔓延

发表:2009-02-11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50年来罕见的大旱正在持续,并且向南方蔓延,目前已经有至少17个省受灾,波及逾3亿亩良田,小麦产区受旱最为严重。总理温家宝日前视察重灾区河南,要求把抗旱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表示,去冬以来,中国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但是各项抗旱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展开。

鄂竟平说,由于2月7日到9日期间,冬麦区有4个省下了一场小到中雨,根据星期一的最新统计,全国受旱面积比高峰期的2月7日,已经减少了2千437万亩,饮水困难人数也减少了96万人。不过,旱象依然严重。截至到星期一为止,全国作物受旱面积为1.36亿亩,其中重旱区有3千981万亩,有346万人、 166万头大型牲畜因干旱发生饮水困难。

鄂竟平表示,目前全国一共有15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以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8个省的冬麦区,受旱最为严重。

那么这项干旱有没有影响到居民目前的日常生活呢?安徽省淮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黄女士表示,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目前没有受到影响,但今年夏秋的收成会不会受到影响,她就不得而知了。

她说:"产量可能会减少一点,但也可能不会太多, 这是专家们才比较了解的事。"

香港星岛日报说,据专家们估计,这次旱象最快要到3月才会好转,损失有可能超过去年的南方雪灾,使得正遭逢金融风暴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为缓解大旱,河南、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湖北和安徽等旱区,日前同时进行人工造雨,分别发射化学炮弹2千3百92枚、火箭弹409枚。其中,广州军区空军派出两架运七飞机,分赴安徽、河南两省人工造雨,但降雨量只有5至6毫米。

安徽省淮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黄女士说,当地近日也出现降雨,但只是小雨,不知道和人工造雨有没有关。但是她肯定,从去年入冬到现在,雨水特别少,下雪则一次也没有。她说:"今年的特点就是雨水少,往年都有下雪,今年没下雪,就是下雨也只是下小雨,刚才才下过点小雨嘛。"

新华社说,总理温家宝日前一连两天到重灾区河南视察。经过人工造雨,河南的天空间或飘下稀疏的雨丝,温家宝感慨道,如果能下一场大雨,麦苗就更有希望了。温家宝说:"现在,我们要靠自己,想方设法浇水,能多保一棵苗就多保一棵苗。"

温家宝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粮食稳定增长、事关经济全局,意义重大。抗旱救灾工作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旱区要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原题目:中国五十年大干旱持续十多省受灾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