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 猛爆性肝炎真可怕

作者:赖佑平、杨培铭 伍蓉 发表:2009-02-1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猛爆性肝炎"跟网路族常说的"爆肝"是不一样的。猛爆性肝炎是指在短时间内肝脏剧烈发炎,导致急性肝衰竭而出现黄疸,甚至可能会因肝性脑病变昏迷,在肝脏移植技术发达以前,死亡率高达60%至80%。猛爆性肝炎来得急、去得快,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人因肝、肾衰竭死亡或在鬼门关前走一遭后平安归来,究竟会遭遇哪一种状况,没有人能掌握,实在可怕。

感染肝炎病毒是常见原因

肝炎病毒感染乃是猛爆性肝炎的主因,其中急性A型肝炎病毒感染并发猛爆性肝炎最广为人知;但在台湾,由于B型肝炎慢性感染者众多,因此,猛爆性肝炎患者中,仍以B肝带原者因体内B肝病毒突然活跃,而并发急性发作之情况最多。

药物也可能引起急性猛爆性肝炎,如:灰指甲抗霉菌药物、抗结核药物等,这是因个人体质所造成的,也有因误服过量会伤肝的药物,而导致猛爆性肝炎,如:普拿疼等解热镇痛剂;还有一些药物会激活患者体内的B型肝炎病毒,进而导致猛爆性肝炎,如:类固醇等免疫抑制剂。

国内许多B肝带原者本来病情稳定,却因药物而引发猛爆性肝炎,究竟是因药物本身之肝毒性或是药物激活患者体内之病毒,必须加以分辨,因为后续之处置完全不同。前者需马上停止用药,后者则需要先让患者服用抗病毒药物,再考虑是否能马上停用药物。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不要服用成分不明的药品,以免因其伤肝而造成猛爆性肝炎。

因其他疾病或感染引发猛爆性肝炎也有可能,例如:铜代谢异常的威尔森氏症、肝血管阻塞、细菌感染引发的败血症、恶性肿瘤的广泛肝转移、怀孕期的急性脂肪肝病变及中暑热衰竭引发的肝、肾衰竭等,都可能进一步引发猛爆性肝炎,不过机率极低。

倦怠、食欲不振为早期表征

猛爆性肝炎初期症状为全身倦怠、食欲不振,接下来可能出现恶心、右上腹不适等症状。由于猛爆性肝炎来势汹汹,患者病况可能在短时间内急转直下,曾有猛爆性肝炎患者早上8点起床、9点仍能正常上班,10点就已全身倦怠、无力到紧急送医。患者一旦出现黄疸,即显示已有肝衰竭现象,接下来很可能会陷入嗜睡、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肝性脑病变之表现,致死率极高。

猛爆性肝炎之肝炎指数GOT(AST)、GPT(ALT)会快速攀升,紧跟着总胆红素数值也开始飙高,凝血时间明显延长,显示肝脏功能停摆,患者很容易出血不止。当病人意识不清时,血中氨值也会异常升高。猛爆性肝炎严重时会并发肾衰竭、低血压、低血糖、器官缺氧及败血症等问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休克死亡。

因此,对猛爆性肝炎初期之症状能即时察觉、就医,十分重要。若本身是B、C肝带原者,如果有莫名的全身疲倦、食欲不振到连平日最爱吃的东西放在面前都毫无胃口、小便呈红茶或乌龙茶色、眼白(巩膜)及皮肤变黄,就要尽速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同时要争取治疗时机。

猛爆性肝炎的预后取决于发病时肝脏受损的程度及肝细胞再生之能力。
猛爆性肝炎的传统疗法,主要是采支持性疗法,包括控制各种并发症、补充身体所需之营养物质,让肝细胞有能力赶快再生,尽速恢复肝脏之既有功能。B肝带原者体内之病毒量异常上升时,应尽速使用口服抗病毒药物治疗,期能有效控制病毒复制,减低肝细胞继续受伤之情形。

肝脏移植是最终疗法

对于严重肝衰竭患者,洗肝可暂时取代原有肝脏之功能,拉长战线,让残存的肝细胞有机会再生,争取活命时间。

洗肝机如同洗肾一样,让机器取代肝脏部分功能,主要是协助肝脏排除毒素,换正常人的血浆,暂时维持身体机能之正常运作。少数猛爆性肝炎患者可能仅依赖洗肝疗法而达到病况加速恢复之目的,但对大多数患者,洗肝疗法主要仍做为换肝前的支持性疗法,为病患争取获得肝脏移植的宝贵时间。

肝脏移植是许多猛爆性肝炎的终极疗法。根据统计,急性猛爆性肝炎患者接受肝移植,存活率可达60%,堪称是最佳的救命良方;不过,国内器官来源缺乏,猛爆性肝炎换肝主要依赖亲属间的活体肝脏捐赠,能等到换肝存活者仍是幸运的少数。

避免感染肝炎病毒、勿乱服药

由于大部分猛爆性肝炎和肝炎病毒感染,以及不当用药引发肝毒性有关,因此欲有效预防要从阻断肝炎病毒感染及建立正确用药观念着手。

目前A型、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预防接种,民众若未接触过A型及B型肝炎病毒,应考虑接种疫苗,特别是要前往中国、东南亚、南美及非洲等盛行地区时,最好先接种A肝疫苗。C型肝炎可透过血液接触传染,民众应注意避免刺青、共用针头,并加强输血血源的肝炎病毒筛检,以预防肝炎病毒的传染衍生急性肝炎。

另外,国人不当的用药习惯,也是引发猛爆性肝炎的不定时炸弹。根据统计, B肝带原者80%以上都有服用中草药或保健品的习惯;除了太爱吃药,也可能因食用来路不明的物品引发肝毒性。所以,有效改正民众的用药知识,也是预防猛爆性肝炎的重要措施。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