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重旱区水价10元一吨

作者:韩俊杰 发表:2009-02-12 1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登封石道乡重旱山村张沟村,57 岁的村民申鸟,正从山沟里的水井中挑水回家。本报记者 韩俊杰摄


本报记者 韩俊杰 2 月 11 日下午,在受旱严重的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乡张沟村,57 岁的村民「申鸟」「到村里的水井挑水。

水井在离家数百米外的山沟里,30 多米深,取水还是老式的手摇式辘轳。申鸟把水桶放到井水中,单手摇动辘轳 39 圈;然后,他摆动井绳看水桶吃满水后,再用力把水桶提到井口。

“去年夏天,这个井里水浅得很!得摇 8 次,才能弄满这一担水。”申鸟一边打水,一边说,“我们这些挑水吃的看这不中,就联合起来兑人兑钱,十几个人干了七八天,把井淘了一下,往下又挖了近两米,才有现在这个样子。”

申鸟一家三口人:他、老伴,还有 30 岁的儿子。家里还养有一大一小两头牛,16 只鸡和一条看家狗。申鸟挑的一担水有大约 60 斤,能满足家里人畜一天用水需要。

在张沟村,像申鸟这样需要每天担水的农户有近 40 户,占全村 414 户人口的十分之一。村里其余的绝大多数农户,不用像申鸟这样每天风雨无阻地担水,而是使用政府支持建设的屋顶接水工程,储存雨水使用。但是,在严重的旱灾面前,他们也有他们的烦恼。

村民「李现敏」,家里用的就是屋顶接水工程。他们用管道把下雨时落到屋顶的雨水,先引导到地面,通过一个盛满沙子和碎石子的池子进行过滤后,再流入地面下,一个容量为 30 立方米左右的水窖中。这个水窖是一家人用水的大水缸。

“我家里有 6 口人,还养了 6 头猪。这一水窖如果接满,我们可以用上两个多月。遇上下雨多的年份,这水窖里一年都有水吃。”李现敏说:“可是,去年下雨少,水窖里的水总是不够用,还得花钱买水吃。”

张沟村里,除了可以挑水的两眼老井,还有一眼可以抽水的 180 米的深井。但是,据村民介绍,目前这个深井,由村里的一户村民负责管理。村民从里面取水都得花钱买。并且,去年旱情严重以来,这个井的供水能力也大大下降,一天只能供几户村民取水,远远不能满足全村村民的需要。

“邻村的水罐车拉水,可以送到家门口,根据远近一车 3 吨水,收 30 到 40 元钱。”李现敏说:“有的人家自己有拖拉机的,就到邻村买水。不过,一吨水也得 10 元钱左右。”

据李现敏说:屋顶接的顶多只够吃三四个月。其余的八个月左右需要的三窖水,基本上都得自己掏钱去买。光这项费用,一年就得 900 到 1000元。而该村村民,大多靠务农和外出打工为生,收入较低。

“登封市的自来水一吨 2.05 元,可市民的收入,是我们的好多倍。我们这里一吨水得 10 元多,是登封市民的 5 倍。你说我们难不难?”张沟村一位村民说。

据石道乡纪委书记「景晓明」介绍:登封市地处豫西山区,土薄石厚,十年九旱。石道乡同样如此,而在该乡中,张沟村的情况更为严重。

张沟村曾在 20 年前,一度实现了家家通自来水。但是因为管道老化和村庄搬迁,从上世纪 90 年代,自来水管网就全部瘫痪报废了。

2005 年,在政府补贴支持下,300 多户村民建设了屋顶接水工程,在旱情不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下,基本可以解决全家吃水问题。但是,面对自去年 10 月以来的严重旱情,村里吃水难开始逐步显现。

“面对这种情况,乡里采取两个步骤,来解决张沟村人畜吃水难问题。”景晓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首先是解燃眉之急。春节后,乡里组织了 4 台抗旱送水车,和武警部队郑州支队的 2 台送水车一起,开始为张沟免费送水,争取把每家每户的水窖都装满。我们还准备再打两眼深井,把提灌和自来水的管网配套设施都弄好,把自来水送到每个村民家里。”

在张沟村的麦田里,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本该返青的麦苗因为干旱大都发黄、发干,部分麦苗已经枯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