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特仑苏」牛奶被指含禁用添加剂

作者:冯日遥 发表:2009-02-1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质检总局指蒙牛的「特仑苏」纯牛奶,含有两种被大陆禁用的食品添加剂,已勒令停止使用。但禁令未有要求回收或停售,所以含有这两种物质的牛奶仍在市场出售,有市民批评当局的做法,认为应停售及全面回收。另外,上海质监局已介入调查中法合资奶粉「多美滋」怀疑导致婴儿结石的事件。

国家质检总局向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发出公告,指蒙牛公司生产的「特仑苏」纯牛奶含两种物质OMP及IGF,都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亦不是传统食品原料,当局对两种物质的安全性存有疑问,要求公司向卫生部提供物质安全报告,在未获卫生部批准使用前,要停止将该两种添加剂混入牛奶。

记者致电呼和浩特一间超级市场,职员指未接获蒙牛公司通知,要停售回收或将「特仑苏」纯牛奶下架。

她说:我们未得到这个消息,我们只是一间连锁店,蒙牛的「特仑苏」仍然有售。至于你问的两种物质,我未听说过,你都是打去蒙牛公司查问罢。

记者再问她:那么你们至今收过任何通知要将问题产品下架或回收吗?

她回答记者说:至今未有收过这样的通告。

蒙牛公司有多款产品分销全国,其中「特仑苏」纯牛奶是众多产品售价较高的系列。包头市民张先生从记者处获悉生产商违法将未获批准的添加剂混入牛奶后,猛烈批评公司缺乏良心,出售问题产品。他说:那个OMP及IGF既然不属食品添加剂,又不是传统食品原料,国家指蒙牛违法添加,这已是违法,物质未知安全与否,应该立即停售回收,若有人身体受到损害,公司更应该赔偿。

广州市民夏小姐向记者指,自大陆发生毒奶粉事件后,已尽量减少饮用国产奶,本来仍有饮用蒙牛纯牛奶的夏小姐指,已经对蒙牛彻底失去信心。她说:任何合成物都有添加剂,但添加了甚么东西,加了几多份量,我们都无法知道,每日吃那么多东西,当局从来没有告诉市民甚么有问题。食物风险很大,若果对身体有害,就应该禁售,我们亦不会买来喝。

对于市民质疑问题产品会损害身体,要求禁售回收。蒙牛于呼和浩特市总公司的负责人张小姐指,公司已向卫生部提交有关物质的安全检测报告,至今当局仍未回覆,现阶段公司认为不需将产品下架或停售。她说:OMP及IGF都是安全的,它们被加入的份量都有受到控制及规定的,只要加入的份量准确,是不会对人有影响的,加上现时未有证明物质影响人体。

张小姐又说,两种添加物都是从牛乳的乳蛋白或胰岛素中提炼出来,是有助于构成或修复人体组织的物质,而公司较早前对两种物质做化验,都证明产品没有问题。但记者追问报告详情时,她以事忙为由,拒绝再详谈。

内蒙古质监局监督处陈处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访问时指,蒙牛公司较早前化验证明,添加了这两种物质的产品无问题,但一切要等卫生部的指示。

另外,上海市质监局周三公布,已介入调查多名儿童怀疑饮用上海英特儿乳品公司生产的「多美滋」后,出现肾结石的事件,当局正就去年九月十四日前生产的产品品质進行调查。不过,「多美滋」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蒲家彬指,目前未有医学报告或其他证据,证明结石儿致病原因与饮用其产品有关。

贵州结石孩童家长蒋亚玲,批评奶粉企业一直隐瞒真相,至今饮用「多美滋」出现结石孩童已达五十三人,新增的一宗婴儿只有四个半月大。她说:你总是否认也没有用,有那么多孩子被验出有肾结石,这都是事实。刚收到最新一个结石婴儿个案,他只有四个半月大,至今累计结石儿已达五十三人。蒋亚玲又说,很多家长都要自费带儿子到医院做检查,当局一直不将「多美滋」列入名单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