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彩绘山水 看画尽黑白

发表:2009-02-14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说看不清色彩,就无法画出绚丽的画?天生色盲的吴瑞坤,虽然无法分辨颜色,但他画出的山水花鸟不仅颜色多变,且层次分明,让人惊艳。他说:「只要努力揣摩、累积经验,人生就可以从黑白变彩色!」

吴瑞坤因家族基因遗传,多名兄弟姊妹都是天生色盲,无法分辨色彩,「看过去多是灰白一片,小时候还以为这个世界本来都是这样!」他说。

因无法看清色彩,他从未感受花朵是粉红或深红,天空不是淡蓝,海水也非深蓝,小时候画图,凭着视野经验,不是画得黑鸦鸦一片就是颜色错置,常被同学取笑。但他没有因此对绘画失去兴趣,反而更认真克服。

吴瑞坤曾担任启明盲校老师,任教时就爱练国画、拉南胡,退休后,更专心投入正宗的国画领域。

但他学画比别人花更长时间,因分不清颜色差别,也无法凭感觉调色,必须把颜料罐逐一做记号,才不会搞错,而且还要强记一些配色的要诀,学着如何调成蓝、绿、红色,掌握深浅浓淡,全凭着经验,不断揣摩。

「我画中的五颜六色,全从心里感受!」吴瑞坤说,虽然画出来的作品,自己看起来也多是黑白,但透过用心感受,想象笔触中多变色彩,心情也会跟着愉悦,自然愈画愈好。

吴瑞坤虽然是业余画家,但他的国画随画会多次在各地展出,很受欢迎。他的老师张明善说,难得色盲画家却能绘出生动色彩,且各种层次分明,非常不简单,吴瑞坤的经验告诉大家,「没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