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耕者有其田」仍是梦(图)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作者:方茹 发表:2009-02-14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国时的口号是使「耕者有其田」,可是60年过去了,农民依然是政府的佃农。Getty Images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根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为15,781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则为4,761元人民币。2008年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绝对差距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1,020元人民币,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差距最大的一年。2007年中国大陆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3.33:1,绝对差距为9,646元人民币,而2008年的城乡收入比差距达3.36:1。中国经济下滑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城镇居民。

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居世界之最

中国官方计划通过提高粮价来缩小差距,以缓解因城乡差距过大可能导致的严重社会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提高粮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没有土地所有权、一直以来的对农民区别对待的歧视政策,以及特权阶层所享有的权利,是造成农民贫困、城乡贫富悬殊的主要原因。

中国城乡收入差距大由来已久,堪称世界之最。中科院经济研究所分别于1988年、1995年、2002年展开三次全中国范围的住户调查,并在《财经》杂志上发表论文〈贫富中国〉,指出中国城乡收入差居世界最高,而且这种差距仍在扩大,落后地区收入差距最为明显。

文章指出,如果把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所涵盖的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各种各样的实物性补贴等因素考虑进去,有人估计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要达到四倍、五倍,甚至是六倍。比如说城镇居民中很多人是享受公费医疗的,而农村居民却没有这种待遇;城镇的中、小学能够获得国家大量的财政补贴,而农村的学校得到的补贴非常少,农民却要集资办学;城镇居民享受养老金保障、失业保险、最低生活费救济,而这些对农村居民来说却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

中国与其它国家相比,如果仅仅看货币收入差距,或者说名义收入的差距,非洲的津巴布韦的城乡收入差距比中国稍微高一点,但是如果把非货币因素考虑进去,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居世界之最。

高收入人群收入超常增长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可以说是「全民皆贫」。30年间,率先致富的人群以惊人的速度聚集起巨大的财富。一条数据可以说明中国财富集中和增长的惊人程度。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的150万个家庭(约占全国家庭总数的0.4%)占有中国财富总量的70%,这还只计算了存款、股票等公开的金融资产,未计算灰色收入,而在发达国家,一般情况下是5%的家庭占有50%至60%的财富。

另一条资料则说明财富集中在甚么人手中。据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的数据,截至2008年3月底,中国内地私人拥有财产(不包括在境外、外国的财产)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有27,310人,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在超过1亿元以上的富豪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而考证其资产来源,主要是依靠父辈的权力资本来获得。

在美国,富人在农村,穷人则在城市。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富人在城市,尤其是上述豪富都来自于城市特权阶层。

农民不拥有生产资料──土地

中国13亿人口中,农村居民有8亿。中共建国时的口号是使「耕者有其田」,可是60年过去了,农民依然是政府的佃农。中国《农产品市场周刊》网站负责人黄良天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改革30年,农民实际上没有甚么收获。关键的一点是在土地制度上面,农民没有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农民在共和国整个60年过程中一直都处在一个受剥削、受剥夺的阶层。」

黑龙江省的农业学者廖诚认为,长期以来,国家垄断行业对于农民的盘剥,以及官僚贪腐严重,是造成农民处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政府权力垄断,经济垄断,国有企业利用垄断优势随意抬价要价,导致农民收入低得可怜。官僚腐败越演越烈的国家政府反哺农业的口号提得越来越响,但是实际情况都是适得其反的。」

对于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趋势,黄良天认为,中国如果不改革现行的土地制度,目前由于经济下滑导致的大量失业民工返乡却无田可种,这将会对社会造成冲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第3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