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裁员潮 大企业掀巨浪(图)

景气低迷不振

作者:方清月 发表:2009-02-16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年伊始,许多人都期盼今年的运势能够牛气冲天、“牛”转乾坤;但迎来的全球经济消息,几乎还是负面消息居多,裁员情况似乎更加严重。1月下旬又一批明星企业宣布了大规模的裁员决定。

世界最大的建筑机械公司卡特彼勒(Caterpillar)宣布裁员20,000万人;美国移动电话公司斯普林特(Sprint)宣布裁员8,000人;房屋装修材料零售连锁店家得宝(Home Depot)宣布裁员7,000人;电子产品公司飞利浦公司(Philips)宣布裁员6,000人。

此外,美国辉瑞制药(Pfizer)收购惠氏制药(Wyeth)后,裁员人数可能达到8,000人;通用汽车也再次宣布裁员2,000人;金融保险业集团ING再砍7,000人;波音飞机公司宣布去年第4季亏损5,600万美元以后,今年将再裁减1万人;美国摄影业先驱伊士曼柯达预期须裁员4,500人;日本东芝将裁减4,500名非正式员工;NEC将在全球裁员2万人;日立也决定裁员7,000人。

多数企业欲减开支

在1月上旬,美国不少优质企业,例如微软(Microsoft)公司、谷歌(Google)公司等等都宣布了重要的裁员决定。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NABE)的调查发现,由于经济环境恶化,大多数企业预计在今后两个季度减少开支,裁减员工。在今后6个月,只有17%的企业准备增加雇员,39%的准备裁减员工。这两者之间的差额是2001年以来情况最糟糕的纪录。预料美国大部份行业的裁员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商品制造企业。

由于经济衰退,许多英国公司开始借鉴德国的经验,实行3天工作制,藉此节省成本又暂时不须解雇员工。英国政府甚至正计划支付雇主补助金,重新实施1970年代短暂实行过的周休4日制度,以避免大规模裁员。

经济研究机构“环球透视”的高级经济分析师约翰森女士表示,去年最后两个月,美国减少了100多万个就业机会。今年上半年,就业削减的规模还是相当大。

裁员幅度扩大

迫使企业削减开支,减少雇员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产品需求普遍下滑。47%的企业中遭遇行业需求下降,高于10月调查的35%。二是盈利空间显著缩小,52%的企业认为盈利空间会继续下降,只有10%认为盈利空间会增加。三是企业资本支出下降,计划削减资本支出的企业占38%,比10月份调查时的15%增加了1倍以上。

经济师约翰森认为,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冻结。她说:“信贷条件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显著恶化。52%的企业表示,信贷条件收紧对业务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78%的企业表示,信贷问题影响到公司的客户。信贷紧缩给企业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影响。1月份的调查显示,受到信贷打击的企业数量更多了。信贷冻结对经济的影响还会持续好几个月。”

接受这次调查的企业中,近80%的企业对经济前景感到更加悲观。它们认为,今年美国经济的表现肯定不如去年,全年收缩幅度可能会超过1个百分点。经济形势的糟糕程度可能会是战后之最。

“环球透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估计更为悲观,认为今年经济收缩幅度会达到2.5%。

中古屋销量增加

不过,在一大堆坏消息中也有两条还算不错的消息。一个是判断未来3到6个月经济走向的先行经济指数在12月份回升了0.3%。这项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好几个月。

另一个是中古屋的销售在去年12月强劲回升了6.5%。其中独栋房的销售增长了7%。这是近7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次。中古屋销售的大幅度增加有力地减少了市场房屋的库存量。这对于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难的一见的活跃迹象。

但是,专家们对这两条消息并没有多少乐观解读。瓦乔维亚银行(Wachovia)的分析报告认为,12月先行经济指数的回升纯粹是政府向银行大量注资、扩大货币供应量而造成。而其他多数指标,从股票价格、建筑许可到制造业每周工作时间到失业数据都在下滑。

报告显示,在今年春季,失业率可能会从现在的7.2%上升到9%。而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虽然中古屋的销售增加,但是房屋价格还在继续下挫,继续了连续6个月房价下滑的走势。

但黑暗之中总有一丝曙光,虽然许多公司在金融危机中难以支撑,纷纷裁员以求自保,不过却有Google、Cisco Systems、Microsoft、KPMG、Price water house Coopers、T-Mobile等20家金字招牌公司持续在招募员工,即使景气再低迷,总一天可以拨云见日。

来源:《看》杂志第3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