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务大臣因"醉酒门"提出辞职(图)

发表:2009-02-17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川昭一屡屡失态招致批判

2月17日中午,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在财务省召开紧急记者会,对于在西方七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精神恍惚屡屡失言招致批判一事,表示将在众院通过2009年度预算案和预算相关法案后提交辞呈,引咎辞职。

但是民主党等在野党已于17日下午向参院提交了对中川昭一的问责决议案,认为中川的言行使人们深深怀疑日本的财务当局是否在认真应对世界经济危机,要求中川立即辞职,否则拒绝审议相关预算法案,同时也表明要追究麻生首相的任命责任。

该决议案预计18日会在在野党占多数席位的参院获得通过。对于支持率一路下跌的麻生内阁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G7记者会上失态

罗马时间2月14日,中川昭一在G7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现异常。他不仅精神恍惚、口齿不清,还抢答记者向日本央行行长提出的问题,并说错了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利率。记者还发现他时而低头合眼,似乎在"打瞌睡"。

中川昭一在记者会上的奇怪举止被各国媒体广泛报道。有记者怀疑他"饮酒过量",也有记者不无嘲讽地写道:"即使是受到时差影响,但日本经济衰退的数据和汽车厂家大规模裁员,想起来都应该睡不着。况且人在罗马,可以试试意大利式的刺激方案,喝一杯Espresso咖啡。"

舆论哗然

记者会的影像传回日本后,引起朝野一片哗然。16日和17日两天,这条消息均被各大电视台和报纸放在头条报道,受关注的程度超过了"日本遭遇二战后最大经济危机",以及"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访日"等重大经济、外交新闻

16日,中川昭一回国后为自己的失态表示道歉,并解释说是因为服用了过量的感冒药,以及在会议的餐会上礼节性地喝了一点酒,药和酒的综合作用造成在记者会上精神恍惚。他还称自己在记者会之前并未饮酒。

麻生首相以及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部对中川的行为进行了袒护,要求他"注意自身管理,专注工作"。 但是,包括执政党在内的绝大多数舆论,都认为中川"在世界面前丢人现眼","简直不可理喻"。

中川昭一屡屡贪杯失态,这在日本政界早已不是新闻。在自民党内颇有影响力的前首相森喜朗16日上午在电视节目中说:"(中川)太喜欢喝酒了,所以我曾劝过他要当心。"

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则表示,不知道中川吃的是什么药,但他在记者会上的样子,"无论谁看,那都是醉眼朦胧的酩酊状态"。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强烈批评说,中川的行为"对国家利益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而在各大网站论坛中,记者会的视频被大量转贴,有很多网民留言说,要是在过去,中川早就该"切腹谢罪"了。

沉重打击

最新的民调显示,麻生内阁支持率只有16%左右。中川昭一是麻生首相的盟友,当初曾大力支持麻生竞选自民党总裁。同时,中川又是负责经济政策这一政府最优先课题的重要阁僚。

因此,中川在国会审议预算相关法案期间宣布将辞职,作为首相的麻生处境势必更为艰难。而在即将到来的众院大选中,自民党的得票数或许也会受到影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