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生数百名汉回村民械斗

发表:2009-02-18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孟村县两条分别聚居汉族和回族居民的村落,因小孩在元宵节放烟花引起争执,演变成两村数百人集体械斗,当局要派出逾千名武警到场弹压。双方均有多名村民受伤,最少有三人重伤。村民指冲突与宗教种族无关,但回汉两族经常因琐事起争执。

村民集体械斗事件发生在孟村县回族聚居的牛进庄村,以及汉族聚居的耿庄子村,回族村民萧先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上周二下午,两条村数百名村民集体打斗后,当局从南京调派大批武警到场,持续多日实施戒严,事件才告平息。

萧先生说:事情大概已平息了,村民发生打斗后,当局从南京处调派大批军队到来,我从公路上看去,有十多部军车停泊下来,至少有一千多名军人。
记者问:当时还有戒严的吗?
萧先生说:对,对,是有戒严的。
记者问:那现在还有戒严吗?
他回答说:现在没有了,军队都撤走了,戒严持续了好几日,大概是大前日撤走的。

萧先生又说,打斗起因是两条村的小孩因为上周一元宵晚放烟花,因争执打起上来,翌日两条村约数百名村民互相寻衅打起来,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当中至少三人重伤。

萧先生指,他们与汉族人数比例差不多,以往未曾因宗教种族发生大冲突,但两族人经常因为生活琐事发生磨擦。萧先生说:那么大件事,公安肯定有抓捕村民,不可能不抓捕的,但人数就不清楚。以往没有那么大冲突发生过,都是生活上鸡毛蒜皮起争执事宜。

耿庄子村的汉族村民张先生向记者指,上周一元宵晚上村民燃放烟花,牛进庄村数名十六、七岁孩童过来玩时,期间与村内数名孩童起冲突,继而打起来,被打伤的汉族孩童家长,翌日到伤人的回族孩童家处讨医药费无果,双方家长一度发生争执又打起来,他指事件中祇有数人受伤,并非传说中严重。他说:双方家长有打起来,因为被人打穿头的孩子的家长,要求伤人的家长给予医药费无果,他们都是数十人协商的,其后有报警,民警到来协商解决,没有你说的那么多人受伤,戒严,武警都应该没有的。

记者致电孟村县公安局,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而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指他不清楚,叫记者致电宣传办查问,但他提供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记者致电孟村县医院,医务科值班人员指记者并非伤者家属,拒绝接受记者查问。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涉及打斗的村民近一千人,当中逾百人受伤,四人要留医。

究竟打斗期间造成几大损毁?是否有建筑物或车辆被打砸焚烧,武警镇压是否有造成严重伤亡?由于事发后当局采取严密新闻封锁,互联网上的消息很快被当局删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T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