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团体吁美提升美台经贸关系

发表:2009-02-23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台湾关系密切的一些美国商业团体和经济学家呼吁奥巴马政府提升美台经贸关系,考虑与台湾开始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但是专家认为,签署美台自由贸易协定并不仅仅是美台双边关系问题,而必须要把它放进美中台复杂的三角关系中考量。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和美国保守派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不久前在华盛顿时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奥巴马政府把启动美国和台湾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提上议事日程。

文章表示,作为美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台湾是美国理想的自由贸易伙伴。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利促进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出口。文章指出,台湾是美国海外最大的农产品市场之一,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之后,预计仅稻米和牛肉等农产品的出口贸易就会每年高达5亿美元。

文章认为,美台之间在高科技领域贸易合作的前景更为可观。台湾是美国全球科技产品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台湾公司几乎同美国所有科技领先的大公司都有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在谈到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必要性的问题时最后指出,除了经济互惠的利益之外,美国和台湾共享热爱自由的崇高价值,具有发展自由贸易伙伴关系的价值基础。

*洛曼:在国会有广泛共识*

文章的作者之一、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美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在美国国会具有广泛的共识,但就是在政府层面上难以启动。

他说:"这一理念得到国会两党的广泛支持,每个人都觉得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国会联署要求总统推动美台自由贸易谈判议案的议员人数年年都在增加,但最后都无果而终。但是也许今年会有所不同,实际上我们只是希望今年会有所不同,我们将更加努力地推动这项事业。"

每一届国会都提出推动美国和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法案。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麦克斯.鲍卡斯是这项法案的多年发起人之一,这项法案得到国会参众两院颇有影响的台湾事务议员团的广泛联署和支持。众议院加入这个议员团的人数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参议院达到四分之一。

*韩儒伯:美应助台重返国际社会*

美台商会主席韩儒伯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在国际社会被边缘化的倾向正在日趋严重。目前亚太地区多边和双边自由贸易谈判有1百多个,世贸组织中的自由贸易谈判超过250个,不幸的是,这些谈判没有一个涉及到台湾。韩儒伯呼吁,美国应该在让台湾重返国际社会方面起带头作用。

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布什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决定改变克林顿政府派内阁级官员同台湾接触的政策。美台商会认为,这不符合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经济利益。我希望奥巴马政府把这个问题当作一个将要推行的政策建议来看待,不要只做权宜之计,而是要在美国这个重要的第十大出口市场全面地、更强有力地代表美国的经济利益。"

*帕迪拉:自贸协议涉及美中台关系*

美国C&M国际有限公司执行主任克里斯.帕迪拉曾在布什政府中担任商务部副部长,他赞同台湾打破国际边缘化的努力,也赞同美国同台湾深化经济联系。但是他提醒人们,签署美台自由贸易协议不只是美台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而且涉及到美国、中国、台湾的三角关系,必须慎重处理。帕迪拉对于最近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密切感到高兴,他说这种形式给深化美台经贸关系提供了一个契机。

"中国和台湾正在深化它们的经济关系,这就使美国在政治上更容易加深同台湾的经济关系。比如说,如果台湾决定同中国在友好和建设性气氛中进行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谈判,那就会使美国更轻松地说,你们在深化彼此的经济关系,我也要和台湾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把这种形势称作‘并行',它将为美台关系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包括发展更优惠的经贸措施,例如取消货物的贸易关税或非关税壁垒,甚至不排除采取共同对外关税及贸易政策。按照台湾政府的想法,综合性经济协议是介于自由贸易协定与大陆和香港签署的更紧密经贸安排之间的第三条路线,即可以规避"国与国"争议,也不会有台湾主权被矮化的联想。

前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帕迪拉表示,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的设想也许能够成为美台未来深化经贸关系的一种模式,因为它既包括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实际内容,又可以绕开美中台三角关系中敏感的主权政治因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