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09年投资谨慎为先

发表:2009-02-2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美国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和拯救银行体系的重大举措,但股市在2009年大部分时间仍可能会遇到强大的压力。这意味着,你在投资方面要在许多个月内保持谨慎,直到这些措施生效与否更加明朗化。

从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开始,至今已有将近两年了。但直到去年下半年的后半段,消费者才开始感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冲击。

在过去的经济萧条中,消费者能维持大部分开支,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可以很容易地从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取得信贷。

要等消费者度过难关

此外,本已在美国经济中扮演主导角色的消费者在近几十年来进一步巩固了地位。截至去年底,消费支出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达到70.4%,相比之下上世纪70年代晚期约为63%。近年来,美国的储蓄率变成了负水平,这意味着消费者已经入不敷出。

但如今,举债度日的道路已经被堵死,工作机会又在日益减少,失业率飙升至16年高点。消费者只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美国政府正在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来理顺经济。国会拿出将近8,000亿美元来作为经济的启动资金,估计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稳定住房市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已经将短期基准利率下调至零水平,并且正在与财政部合作酝酿大规模的行动以推动信贷市场──然后就轮到企业和消费信贷──重回正轨。

但这种大干快上式的刺激计划和银行救助措施并未在上周唤起乐观情绪。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5.2%,周二更是出现了400点的暴跌。此外,在《华尔街日报》进行的一次调查中,受访经济学家都认为,目前看来在下半年实现经济复苏的可能性要比几个月前更小了。

Wasatch-1st Source Income Equity Fund的经理拉尔夫·夏艾弗(Ralph Shive)说,这就好比要让一艘巨大的战舰转向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些投资策略师城,美国可能要经历一段更长时间的消费冬眠期,其结果是更低迷的经济,企业利润也达不到平均水平。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杰森·崔内特(Jason Trennert)称,在个人财务安全顾虑重重的情况下,一般消费者都有了一种濒死经验。这种情况下,很难不产生成长期的影响。

眼下股票是便宜,但是......

崔内特称,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政府的措施能否阻止席卷整个经济的失业大潮。就业状况是决定经济能否恢复某种稳定的关键因素。

让投资者左右为难的是股价,特别是那些与百姓消费联系紧密的股票,其价格已经大幅下跌。有人认为,市场已经消化了今年消费市场的低迷前景。而且,即使今年股价不会出现大的反弹,但许多股票可能已经跌到了谷底。

于是,会有人认为应该开始朝着迎接经济最终反弹的方向来逐渐调整仓位了,例如增持能源和原材料这些近几个月来股价大幅下跌的周期类股票。

但也有人不这么看。例如夏艾弗就坚定地采取着守势。他手头资金有将近20%是现金。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在金融体系稳定下来前,韬光养晦方为上策。

夏艾弗在回避那些与非必须类开支有关的股票,如饭店和大部分零售类股。他表示,我们持有相当多生活必需品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金佰利(Kimberly-Clark Corp.)和百事公司(PepsiCo)。此外,他还持有大量医药类股,如雅培制药(Abbott Laboratories)。

在投资策略上,崔内特认为未来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那些能够派发高额股息的公司。他表示,想要通过股价上涨获得超额回报将变得困难,很大一部分投资回报将来自于股票分红。

崔内特和其他人都认为,那些将关注点放在绩差股业绩好转题材上的投资策略形势严峻。在信贷受限的环境下,诸如"深度价值投资"之类的策略可能将遇到挑战。

MFS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斯·斯沃森(James Swanson)也认为该将焦点放在公司质量上,可以用来判断的依据包括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低的债务负担。

熬过今年

但鉴于经济和股市的低迷可能会再持续好几个月,斯沃森认为优质公司债券具有吸引力。只要经济稳定和企业盈利好转,这类债券就会反弹。此外,这些债券的收益率与美国国债相比格外的高,这意味着投资者基本上可以一边收钱一边坐等形势好转。

然而,斯沃森对长期前景并不是非常悲观。他认为,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会在年内生效。虽然消费者将被信用包袱束缚住手脚,并导致经济的总体形势不如以往经济复苏时活跃。但他预料,一但美国消费者恢复了元气,便会恢复过去的消费模式。他说:"这便叫做好了伤疤忘了疼。"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