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雄性秃 (图)

作者:黄方怡 发表:2009-02-26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俗话说"十个秃头九个富",但是,大多数的男士对于"秃头"两个字,还是避之唯恐不及。

 雄性秃是最常见的男性秃发症,九成以上的人都属此类,我们平日所见的"地中海型"或是"发线后退型"的秃发,就是典型的雄性秃。

为什么有些人会患有雄性秃呢?它的决定性因素有三点:遗传、雄性荷尔蒙,以及年龄。

遗传

遗传基因可能来自父系或母系,所以必须观察父母、祖父母、叔舅、姑姨等人是否有此倾向。同一家族当中,有人发作年龄较早,有人较晚,有人掉发较广泛,有人则很轻微,都不尽相同,所以有些人会误以为自己不可能有雄性秃。

雄性荷尔蒙

雄性荷尔蒙(睾固酮)在5α还原作用下,会转化成二氢睾固酮(DHT) ,二氢睾固酮被称为毛囊杀手,它会使毛囊萎缩,毛发变细,开始掉发直到长不出新发来。雄性秃患者头皮上某些区域(如:前额及头顶)的毛囊对二氢睾固酮特别敏感,容易受到破坏而形成秃发。

年龄

雄性秃的表现一般在青春期之后就开始,年纪愈大愈明显,50岁左右的男性,约有50%患有雄性秃,如果在20多岁就有明显掉发,那么将来较容易有广泛性的秃发。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雄性秃呢?

在此提供几点简单的自我检测:

.前额发线上移。
.两侧额角发线往上缩。
.头顶正上方或发旋部分的头发愈来愈稀疏。

长出来的新头发愈来愈细。如果您符合上述几项特征,也不必太过沮丧,趁毛囊还没完全萎缩以前,尽早治疗以恢复生机。

目前国内医界对于雄性秃的治疗,主要有外用生发水、口服药,以及植发三种方式。

生发水

生发水含有敏诺西代minoxidil的成分,如:落健生发水即属此类,有2%及5%两种浓度,需持之以恒使用约4到6个月才能见得到效果。

口服药

非那斯特来(Finasteride)原本是治疗摄护腺肥大的药物,意外发现有生发的效果,因此研发出"柔沛"这个治秃药。它是藉由抑制5α还原的作用,而降低二氢睾固铜的生成,使毛发免于被破坏。一天服用1颗,平均要3个月才能感受到效果,约2年可以达到最好的状态,如果停药,头发还是会逐渐掉落,所以须长期服用,建议同时并用生发水疗效会更好。

植发

如果毛囊已经萎缩殆尽,植发是唯一的解决方案。其原理是将后脑杓较不受荷尔蒙影响的毛囊移植到前额或头顶来,新的毛发就会在此处继续生长,不受雄性秃的影响,效果自然,但也所费不赀。此外由于雄性秃是进行性的,日后发线继续后退,露出新的秃发区时,仍须再次植发。

最后,提醒大家一点,雄性秃并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会有有此困扰,只是表现较晚,以头顶逐渐稀疏为主。此外,引起掉发的原因很多,例如:贫血、甲状腺功能异常、梅毒、圆秃、压力过大以及自体免疫疾病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掉发,所以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先请教皮肤科医师作详细的鉴别诊断,再进行治疗。

记住!愈早治疗愈能挽救更多的毛囊免于萎缩,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