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赏美差异 源自远古角色有别

发表:2009-02-27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知道为什么女生老是看不懂地图?男生为什么老是找不到东西吗?其实这跟男女对美的认知能力有关。科学家已鉴别出两性脑部对美欣赏的差异,造成如此差异的原因,或许可追溯至远古的狩猎采集时代男女有别的社会角色。

据自由时报报导,在这项由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生物学家艾亚拉教授主持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别向十名男性与十名女性展示风景、艺术等图片,并询问他们,认为何者为美、何者不美。然后研究人员以脑磁图仪技术,观察受试者脑部电流产生的磁场影像变化。

研究显示,在最初的三百毫秒,男女脑部的反应没有差别,而从三百到七百毫秒间,两性脑部对其认为美的图片的反应,比认为不美者活跃。而最活跃的区域,男女都是主管视觉认知、空间定位与讯息处理的顶叶部分。

但是观察发现,女性左右脑的神经元反应活泼,然而男性仅有右脑。研究人员说,这样的差异或能由男女对空间判断的方式来理解。

研究人员指出,左脑部分通常涉及“上下左右”的“归类性”空间认知,而在美感欣赏反应中,男性集中于右脑的“协调性”空间认知,也就是利用协调技术定出对象空间位置的“心象构图”能力。

研究论文指出,“男性倾向利用距离概念、经纬方位等定位策略,来解决导航任务;女性则倾向以对地标位置与有关方向的记忆,作为其行动的基础。”

研究人员说,男女勘测世界的不同方式显然影响了他们对美的感知∶男性用半个脑欣赏美,女性则是用整个脑。该研究24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