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陈兵藏区 拉萨官员:稳定祥和

发表:2009-02-27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人权观察组织呼吁中国允许独立观察员和记者前往西藏调查,以缓解藏汉之间的紧张关系,在3月份敏感月到来之前防范发生暴力。

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2月26号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明显增加了西藏安全部队的人数,并加紧控制国际媒体进入西藏进行自由报道。政府还封锁了寺院,并随意拘留民众,以强化治安,对民众进行恐吓。拉萨当局还在元月中旬发布新规定,要求拉萨市临时居民进行登记,并严格执行。

人权观察说,如果中国政府允许独立观察员进入西藏进行调查,就能缓解藏汉之间的紧张关系,让民众与安全部队之间都保持克制,避免在西藏敏感月份发生暴力。

*西藏流亡政府:当局陈兵藏区*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土登桑培证实,中国已经在西藏和周边主要藏区增加了兵力部署,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三月间西藏的局势稳定:

他说:"我们得知,中国当局在拉萨、昌都和理塘等大城市加强了军队部署。所以这表明,中国人担心会发生问题。达赖喇嘛殿下已经要求藏人保持克制。"

位于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提供消息说,中国当局也在青海、甘肃和四川等藏族自治地区加强安全防范,甚至将参与去年和平抗议活动的一些尼姑判刑。

*北京拉萨官员:稳定祥和*

但中国政府闭口不谈这些情况。外交部发言人这个星期说,西藏目前形势稳定,社会秩序良好。他批评"达赖集团"制造谣言,以破坏西藏的稳定。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藏族官员仓觉就把2月25号开始的藏历新年描绘成一片祥和:

" 藏历新年有一些群众性的文艺活动,气氛肯定是很热烈呀,过藏历新年嘛,都是一个民族传统节日。凡是在西藏工作的,在拉萨工作的,大家一起过节,拉萨八角街也是节日气氛很浓。西藏拉萨所有寺庙都是对外开放的,信教群众可以自由地去朝拜,节日气氛很浓,很热烈,有很多的民间的传统文艺活动。"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一名值班官员在采访中否认拉萨寺院节日期间关闭的说法。她说,大昭寺有时关闭是正常的做法,因为大昭寺与所有其它寺院一样,都会闭门举办一些佛事活动,但如果游客很多时,有时也会开放的:

"好像大昭寺我记得星期天就不对外开放,平时一般这些寺庙都是上午开嘛,上午他们一般要做佛事活动呀,然后闭门呀,有的要在里面念经呀,做法事活动呀,旅游季节人多的话,游客人多的话,他们下午也开。"

这位汉藏混血官员称自己是"团结族",既过汉族节日,也庆祝藏历节日,一家人前天起同周围亲戚朋友一道按照藏族风俗习惯一起热热闹闹了一番:

" 我是团结族,母亲是藏族,父亲是汉族。我们春节、藏历年都过,大街上大家都过节日呀,有节日气氛的,各民族自己的服装,都要穿上,然后走亲戚呀,大年初一一般端着切玛嘛,走街串门要去说嘛,然后初二就走亲戚了呀,30那天我们要吃团圆饭嘛,29号不是喝古吐嘛,祈福一年要过得好,如果你吃上羊毛做的面团,说明你这个人心好面善,如果你吃到辣椒,就说明这个人嘴巴厉害。"

原题目:人权组织吁中国允许观察员赴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