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市流兰村民150多人被捕 慎入!(视频)(图)

发表:2009-02-28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桂平市流兰村村民抗议徵地遭暴力镇压后三日,公安开始扩大搜捕村民的范围,估计至今超过一百五十人被捕。村内数百名学生仍罢课抗议,争取当局释放他们的亲人。本台连日的跟进报道,迫使当地政府承认发生镇压事件。但大陆媒体只获安排报道官方片面的讲法,受害村民未被采访,官方亦没有公布死伤人数,还指责村民散布谣言。(张丽明报道)


流兰村一名村民被公安打到头破血流。(图片由村民提供)

流兰村村民梁先生向本台粤语组表示,政府周五继续大规模搜捕村民,出动三十多辆面包车、超过三百几人入村,甚至到邻村和邻镇带走正在躲藏的流兰村村民,估计至今被捕村民超过一百五十人。在搜捕过程中,很多村民的财物不见了。现在超过九成半村民已往外逃,原本住了五千多人的流兰村,现在只剩下不足三百人。


视频

梁先生说:整村五千多人口,现在找不到三百人。现在天天有几十部车入去围剿,好像当年日本侵华的场景,隔离村有搜查,隔离镇也逐家逐户查身份证。破门入屋,有几家还有财物不见了。很多小孩没人照顾。现在还有这样的政府?真的很悲哀。

他说,在冲突中,最少有九名村民重伤,目前在医院的深切治疗部。医院有大批公安人员把守,除了亲属外,其他村民都不能进入医院探望伤者。在周二的冲突中,不少学生被打伤。他们都是罢课的学生,周二带头前往镇政府抗议,但当地政府早已设防,从市和自治区调派大批公安人员和武警到场,用警棍殴打村民,村民则以石头还击。

他承认村民上月曾破坏警车和工程车,但因为政府企图强行推倒村里主要防提,村民才迫不得已出此下策。他说:因为我们是低洼地方,依靠防堤保护。但华润建厂,必须移走我们的防堤。村民当然不能让他这样做。

梁先生说,村里唯一的小学有八成学生自周二起罢课至今。很多学生的父母都已被捕,学生要求当局释放他们的亲人才复课。村民目前活在惶恐中,担心随时被捕,就算没有被捕,也不知道何时才可回家,过正常生活。他说:小学原本有四、五百名学生,现在上课不足一百人。小孩的父母都不知去向,小孩怎办?学校也停课了。他又说,政府周四曾带当地记者到村里拍摄,但没有采访村民。村民曾多次向广西和广东的传媒求助,但没有记者愿意报道。而在周二拍摄冲突情况的四名村民,两人已被捕,另外两人下落不明。他促请中央政府关注他们的情况,命令当地政府尊重村民的土地权,让村民能早日回家。

获政府安排入村采访,但没有访问受害村民的广西传媒,周五首次刊登了流兰村警民冲突的消息。报道内容则全以官方的言论为基碍,报道标题为"桂平主动公开一突发事件情况,有关人员称以正视听"。报道以"不愉快事件"来形容周二的冲突,表示事发起因是个别村民上月中阻拦修路,并烧毁了价值过百万元的工程车,及砸坏了六轮汽车。公安局本周二凌晨入村传唤其中十人,但村民企图抢回被传唤人,引发不愉快事件。

报道称,,当局事发后已迅速采取措施,同时向媒体公开了相关情况。公安局至今刑事拘留了八名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的村民,另外二十四名情节轻徵者经教育已经释放。目前流兰村生活秩序正常,社会秩序稳定。

报道又引述桂平市副市长张津辉表示,网路上流传一些不符合事实的消息,此外,有人在村内扩散不实传言,因此决定及时公布消息,以正视听。

大陆传媒指从桂平当局提供的数分钟录影中,看见警方和相关人员手持盾牌等,在两座桥上排成阵列,一队村民拿著棍子走了过来。村民向警方投掷石块,有警员轻微受伤。不过,本台记者从村民提供的录像中则看见,手持盾牌的警员向村民跑过去。

本台记者周五多次致电桂平市政府和蒙墟镇多个部门,但在周三能接通的电话在周五都接不通,其中一个属于镇指挥部的电话,对方更声称记者打错电话。

流兰村的徵地纠纷已持续大半年。本周二,过千名警察突然入村拘捕村民,引起村民不满,集体到镇政府抗议,与警员引发大规模冲突。村民称,冲突至少造成廿人受伤送院,传闻数人死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