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壁画奇观(组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09-02-2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古代壁画不论是存量还是延续年代,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而且有着众多的稀世珍品。山西古代壁画以寺观壁画为主,寺观壁画大多是土坯泥墙上彩绘的壁画。比如永乐宫的元代壁画,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的唐代壁画,岩山寺的金代青绿山水壁画,广胜寺的戏剧壁画,永安寺的水陆道场壁画等,都是举世罕见的。

永乐宫元代壁画 

来到山西,一定不能放过去永乐宫欣赏元代壁画的机会。位于运城市芮城县境内的永乐宫,修建于元代,是典型的道教宫殿式建筑群,其宫殿内部现存元代壁画1005.28平方米,艺术价值都非常高。

如宫内三清殿的西、北、东三壁上,就绘满了4公尺多高的神仙群像,三壁的画面连成一气,表现的是同一个时空。这幅题为《朝元图》的大型壁画,描绘的是群仙朝谒元始天尊的情景:青龙、白虎两神为前导,南极长寿仙翁和西王母等八个主神的四周,簇拥了雷公、电母、各方星宿神及龙、蛇、猴等多位神君,还有武将、力士、玉女在旁侍奉,全图近300个神仙朝着同一个方向行进,形成了一道朝圣的洪流,气氛神圣、庄严。 

此外,虽然壁画中的神像高度、朝向大致一样,但画面利用了不同的面部颜色、衣着和神态来表达不同神仙的身分、性格。帝君的神情多半比较肃穆;武将则全身披甲,鬓发飞扬;玉女则含情地微笑,有的在对话,有的在沉思,也有些在凝神、在顾盼,形象各具特色。每个神像虽只是寥寥几笔,但都栩栩如生。其画法不但承继了唐、宋以后盛行的吴道子"吴带当风"的传统,而且准确的表现了衣纹转折及肢体运动的关系,难度极高。

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唐代壁画 

位于五台山县城东北32千米的佛光山山腰的佛光寺,建于北魏时期。据史料记载,北魏孝文帝在位期间(471-499年)曾路过这里,看到一团佛光,于是下令修建寺院,名为"佛光寺"。到了唐代,武宗皇帝大灭佛教,佛光寺被毁为一片废墟。现存的东大殿,是唐宣宗大中十年(856)重建的。

东大殿内的佛坛上,有唐代彩塑35尊。释迦牟尼佛端坐于佛坛正中,阿弥陀佛居右,弥勒佛居左,左右是普贤,文殊二位菩萨。围绕着佛坛的殿内墙壁前,排列着五百罗汉,为明代塑造,是身材差不多大小的"小品"。佛座背面是一幅唐代壁画,此画长80厘米,高30厘米,上画天王降伏妖魔鬼怪的故事,中间站着一个头戴花冠、神情恐慌的女子。它是国内仅存的唐朝寺观壁画,虽然年代久远,画面残损,但画艺精湛,保存良好,堪称中国古代寺观壁画的上品。 

此外,还有一幅绘于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的壁画,也颇具特色。画上有七个圆光,每个圆光中有10尊佛像,圆光下的方框内还写着各尊佛的名号。 

其它壁画 

五台山岩山寺的金代青绿山水壁画,其人物形态、风情民俗、亭台楼阁被专家称为画在墙上的"清明上河图",其内容成为史学界、建筑界的经典引注。

位于洪洞县城东北17公里的霍山南麓的广胜寺下寺西侧的水神庙的墙壁上,绘满了元代壁画,将近二百平方米,是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的作品。壁画内容丰富多彩,东西两壁有求雨图和降雨图,神话故事等。除此还有几幅很富有风土民情的卖鱼图、司食图、司宝图、打球图、下棋图等,画面上还有园林、村舍、街市以及各种人物、民俗,尤如元代社会的一个缩影,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方色彩。尤其是在南壁东侧,有一幅反映元人戏曲的画十分珍贵和有名,它是目前中国发现唯一的大型元代戏剧壁画,在戏剧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被人们誉为广胜寺的三绝之一。

画面是一个戏班集体亮相的场面,正中是班主"忠都秀",这是由画幅上部横标"大行散乐忠都秀在此作场"知晓的。十一个人物中,生旦净末丑,都勾画了脸谱,有的还挂了胡须,有的手持笏板、刀、宫扇等道具,有三种乐器演奏,击鼓、吹笛、拍板同登前台。这幅画反映了中国元代杂剧盛行时期的真实情景,是研究中国戏剧史的宝贵资料。

位于水观镇东北5公里群山环抱的黄泥岗上的永安寺,拥有中国现存儒、佛、道三教同壁神职最全的唯一画作。正殿内四壁布满巨幅工笔重彩壁画,后壁为十明王,属元代风格,巨壮诡怪,笔力苍劲。东西两壁为宏大的水陆道场画。这些壁画历经元、明、清三代,各朝均有遗墨,是极珍贵的古代绘画作品。

由此可见,山西古代壁画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