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当局公布“躲猫猫”事件真相

发表:2009-02-2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省检察院表示,“躲猫猫”事件死者是被看守所内狱霸“狱霸”打伤致死。这次当局公布的调查结果,和较早前向媒体公布的“死因为躲猫猫所至”的说法有较大出入,检方表示,这是先前由于涉案人员串供。

就当局公布的最新结果,云南邻省贵州的维权人士、记者李元龙表示,当局在公布“躲猫猫”事件的调查结果上前后不一,事件背后恐怕还有隐情。李元龙说,毕竟警察狱中伤人的事在中国的监狱中也时有发生。

另外,李元龙表示,这次当局肯就事件从新展开调查,完全因为网民的反响巨大所致,否则当局不会追查。但他同时认为,当局只会在这类不影响政权稳定的事件上,才会听取网民声音。

虽然这次“躲猫猫”事件,网民的参与起了力量,但也相当可笑。网民蔡先生说,“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作秀多一些。一个正常的社会,不应该靠网民去调查的。”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接受国内网站访问。他说,引入网民调查,是打造政府的“阳光”政策。

24岁的李荞明因盗伐林木被刑拘,今年1月30日进入看守所。2月8日下午受伤住院,四天后在医院死亡,死因是“重度颅脑损伤”。晋宁县公安机关曾解释称,当天李荞明受伤,是由于其与同监室的狱友在看守所天井里玩“躲猫猫”游戏。

“躲猫猫”事件遭到网民热议后,云南省宣传部破天荒邀请网民组成真相调查委员会,到晋宁县进行一天的调查。这个调查组后来发布报告说,因受到法律的限制,他们不可能探索真相,不能看晋宁县看守所的监控录像。

云南省公安机关发言人27号表示,该看守所监控设备损坏达已半年,无法提供监控录像。刘晓原先生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公安部有一个惯例,派出所现在的规范是必须要安监控录像,从总的监控的地方能够看到每一个牢房里。如果坏了的话,他马上就会发现,不可能扛上半年。”

云南官员以“拖堵删等”控制网上舆论

“躲猫猫”事件引起大陆社会及网民的强烈反响,不仅成为大陆当下的流行词汇,肇事的云南省晋宁县政府网站更遭到黑客袭击。官方文章表示,除图片外,都变成“俯卧撑、打酱油、躲猫猫,武林三大绝学!”等字样。

当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回应国内网民压力时透露,当局面对公共舆论事件,过往更多的做法,或者是“常规的做法”,主要是采取“拖”、“堵”、“删”、“等”这四招。

伍 皓说:对网友的言论可以“拖”,碰到新的新闻,焦点就会转移,这是很多地方处理类似事件的方法;“堵”,因宣传部门拥有一定的指挥媒体权力,可以让所有的 媒体都收声;“删”则把网上不利的,或者是负面的言论见一条一条删掉;“等”,则是慢慢等司法部门调查,按照法律的程序走下去,办案比较漫长,这个做法是 更好。

该起离其的死亡案,如同贵州瓮安少女李树芬怀疑被奸杀溺水死亡。警方指,嫌疑人当时正做“俯卧撑”。当时瓮安民怨四起,质疑当局偏袒有官方家属背景的嫌疑人,村民纵火焚烧县公安局。大陆网民指,“躲猫猫”事如同“俯卧撑”事件,令人难以置信。

于是纷纷开设讨论,跟进调查与报导,官方新华社也承认,留言高达数十万条。“俯卧撑”、“躲猫猫”也成为黑客攻击政府网站的用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