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运动 戒烟成功机率高

作者:柯俊铭 发表:2009-03-0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吸烟成瘾会造成脑部特定区域对于与烟相关的讯息格外敏感,戒烟者在其影响下,易唤起对吸烟的渴望,进而故态复萌。一份不久前发表在国外期刊「精神药理学」在线版的报告指出,要抑制这样的现象出现,规律运动似乎是不错的方法。

这项研究是由英国艾克斯特(Exeter)大学的运动健康专家Kate Janse Van Rensburg所主持,其以刊登广告的方式,招募到10位年龄介于18至50岁的民众参与实验,目的主要是想藉由脑部造影技术,探讨运动对于戒烟的效益为何。

这些报名的个案全都四肢健全,平均一天抽10支烟,烟龄至少有两年,且过去从未参与任何戒烟疗程。

起初,研究人员要求他们禁烟15个小时,接着指导所有人以适中的速度骑脚踏车10分钟,结束时,马上请其观看60张掺杂吸烟画面的相片,过程中,也同步进行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的扫描,藉以观察当下的脑部活动状况。

隔日,所有人未被安排做任何运动,稍作休息后,就直接去观看相同的照片,且一样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的扫描。另外,两次不同的安排完毕后,个案都要填写问卷,藉以评估当下对尼古丁的渴求情形。

结果发现,当个案未有运动且看到吸烟相片时,脑部与回馈机制、动机引发、视觉空间注意有关的区域运作特别活跃。相反地,个案运动过后,看到吸烟相片时,上述区域几乎呈现停顿的状态。而问卷分析显示,未运动时,明显比有运动时具较强烈的渴求,简单来说,就是烟瘾又犯了。

探究原因,研究者认为,有以下两种可能:

●运动能刺激脑部分泌多巴胺、正肾上腺素等可以提振心情的化学物质,增加幸福、快乐感受,透过缓解焦虑、忧郁等负向情绪,降低对香烟的依赖。

●运动导致脑部血流范围与量的改变,造成看到吸烟照片时,原本会引起的兴奋、愉悦与对酬赏的预期性反应大幅降低。

有鉴于此,建议想要戒烟的人,在寻求药物、心理谘商等治疗外,最好也要能够培养运动的好习惯,即使是简单快走、慢跑、骑单车,只要能持之以恒不间断,相信要成功摆脱烟瘾非梦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