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妇拯救美国经济?

发表:2009-03-02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中美经济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在这些年里面是华盛顿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着意唱热美日经济关系的人也不少。其中,戴维·斯米克(David Smick)是最受关注的人之一。房地产价格高涨,使得日本人成为最富裕的民族之一。

当时,日本人到美国,觉得这里的房地产实在便宜得不能不买,所以大笔出手买下了洛克菲勒中心这类地方(后来买家三菱公司损失了14亿美元投资的一半)。斯米克说,当时东京市中心的一处房产出价1000万美元,而在纽约大概价值70万美元,在华盛顿则只要50万美元。

日本经济的泡沫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破灭,上世纪90年代中期日本陷入了长期的衰退与停滞状态,被人称为"失去的十年"。日经指数在1989 年升至39000点的最高点。20年后的今天,却在7500点上下徘徊。日本人的家庭储蓄也随之而受到严重损失。投资风险极大,而在政府人为的低税率政策下,存款也没有生息。

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年之后忽然发生了一个重要的变化:日本人的资金开始大量向世界各地移动。这不是政府或者大企业的决策,而是以日本家庭主妇为主体的个人行为。斯米克观察到,在日本的中产阶级家庭里面,男人通常是工作狂,妻子则留在家里带孩子、主持家务,同时管理家庭的财政。十年前,当互联网开始普及的时候,日本的家庭主妇们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学会了如何通过互联网来投资。她们将大量的家庭资金投放到回报比较高也很可靠的外国政府的公债以及外国银行存款上。结果,作为一个整体,日本的家庭主妇在国际金融交易中成为最大的集团力量。如今,在东京的交易时间内,全球货币市场上有五分之一的交易量是个人进行的,其中就有大批日本的家庭主妇。

斯米克提到了一个最重要的数字:作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日本金融资本的数量高达11万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由个人所持,而人口老化则导致越来越多的个人依赖储蓄投资的回报来生活。这是一笔能够快速流动的巨款。这笔天文数字的资金中只要有2%改变去向,就有可能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地震般的影响。因此他认为,美国与其去找自身已经陷入各种麻烦的中国或者是石油国家的资本,还不如去认真研究一下日本的家庭主妇今后会怎样投资。

斯米克不久前出版了一本名叫《世界是弯曲的:全球经济中隐藏的危险》的书,与弗里德曼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有点针锋相对的味道。与后者的乐观相比较,斯米克显得很悲观。他认为,全球化的风险完全被低估了。他告诉笔者说,这本书正在被译为中文,可能会在今年五六月份出版。书中有一章专门研究了日本家庭主妇的投资行为。中国读者很快就能有机会去阅读这本被格林斯潘、萨默斯等人称作"必读书"的著作。

来源:SOHU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