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1940年抗战发生大事纪(四)(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09-03-0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革命军奋力抗击日军

时代背景

1940年3月汪精卫于南京成立伪政府,日本企图以华制华,国民政府所属所有兵工厂在重庆防空岩洞中全部复厂生产!日军为反制国军1939年底的冬季作战,进攻湖北省枣阳、宜昌地区,是为枣宜会战,宜昌是武汉和重庆间最重要的内河港口,其西即三峡,为战时陪都重庆的门户,枣阳则隔汉水与宜昌相望,而国军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于此役中壮烈殉国。

欧洲战场,德军发动西欧闪电战,英法40万部队在敦克尔克海岸被包围急彻回英国,法国投降。日军出兵越南封锁滇越铁路,英国应日本要求暂闭滇缅公路三个月,国民政府外援尽失,独力进行抗战,日军把宜昌作为前进基地,修建飞机场对重庆等大后方进行大轰炸,日本航空兵零式战斗机出现,国军制空权完全丧失。中国抗战进入危险的时期。

中共八路军于日军华北占领区内发动百团大战,是共军除了平型关战役外所参与较具规模的游击战,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毛泽东对此战役批评道:“主动出击日军是帮了蒋介石。当时是共产党、国民党和日本人三国鼎立,我们就是要让国民党和日本人斗个你死我活,而我们从中发展壮大。一些同志认为日本占地越少越好,后来才统一认识:让日本多占地,才爱国。否则变成爱蒋介石的国了。”

1940年抗日阵亡将领共23人,以下名单编号延续1939年

107

胡金波少将-国民革命军冀察战区第2总队旅长

(1940年1月3日于江苏收复阜宁后于追击日军途中不幸殉国,年66岁)

108

马玉仁中将- 苏鲁战区第1路游击司令

(1940年1月3日于江苏收复阜宁后于追击日军途中不幸殉国,年66岁)

109

郑作民中将-国民革命军第2军副军长

 (1940年2月3日于第2次昆仑关之役中壮烈殉国)

110

武宗中少将-国民革命军山西保4区司令部副司令

(1940年2月与日军于山西实施游击战,壮烈殉国)

111

章灿少将-国民革命军第131师团长

(1940年3月2日于广西抗及日军,血战数日,不幸殉国)

112

戴民权中将- 第1战区豫南游击第5纵队司令

(1940年3月于淮河与日军血战3日,身受重伤,于4月12日不治身亡)

113

陆领少将-国民革命军第4战区第1游击区副司令

(1940年3月于广东省中山线为掩护友军陷入日军包围,壮烈殉国,时年65岁)

114

胡越少将-国民革命军第9战区司令长官政治部高参

(1940年3月于湘境内与日军作战,壮烈殉国)

115

吴赓恕少将-国防部情报局主任

(1940年3月于南京搜集日军情资,遭逮捕,宁死不屈,最后遇害身亡)

116

宋哲元上将-国民革命军52军军长

(参与喜峰口、平津作战、于1940年3月因病回四川绵阳疗养,4月5日病逝)

117

杨金声少将-国民革命军军统局军事特派员(兼财政厅长)

(1940年4月11日于张家口搜集敌情遭日军逮捕,宁死不屈,最后被害,壮烈殉国)

118

于思元少将-国民革命军冀察战区司令部参议

(1940年5月为救援友军于冀境内与日军作战,壮烈殉国)

119

钟 毅中将- 国民革命军第84军173师师长

(1940年5月9日于枣阳一役,于困湖北苍苔遭日军围困围,为免受俘,自杀殉国)

120

张自忠上将-国民革命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

 (1940年5月16日于湖北南瓜店遭日军包围,最后血战殉国)

121

樊钊少将-国民革命军第71师副师长

(1940年5月16日于晋绥游击战中在山西向日军进攻时遭共军袭击,壮烈殉国)

122

夏维礼少将-国民革命军冀察战区第2纵队司令

(1940年6月于冀察游击战中壮烈殉国)

123

戴静园少将-国防部情报局参议

(1940年6月20日于上海搜集情资遭日军侦悉,派兵围之,于交战中壮烈殉国)

124

廖孟仁少将-国民革命军第44军参谋长

(1940年7月于湖北内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

125

陈世璠少将-国民革命军江西浮梁团管区司令

(1940年8月18日因日以继夜推行役政,终积劳成疾,病逝于寓所)

126

王传绶少将-苏鲁战区捷进第10纵队司令

(1940年10月于国民革命军苏鲁边境与日军作战,壮烈殉国)

127

陈烈中将-国民革命军54军军长

(1940年10月于云南与日军血战数日,最后壮烈殉国)

128

赵士铭少将-国民革命军山西保安第11区副司令

(1940年11月于山西与日军血战数日,壮烈殉国)

129

张国基少将-冀察战区津浦游击纵队司令

(1940年12月于河北吴桥与日军作战,壮烈殉国)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