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两会"发言的"语言艺术"

作者:xinyan 发表:2009-03-09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刘翔两年不参会",全国政协委员、钢琴大师刘诗昆直言,当代表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要积极履职,"是我就主动请辞!" 令他气愤的是,他在九届全国政协文艺组时,同组居然有一个委员连续5年没有参加一天会议!"这是占着茅坑不拉屎,白白浪费了一个宝贵的席位!"(《南方日报》3月8日报道)

语言是一种聆听的艺术,聆听需要咀嚼,需要品味。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千名代表委员的发言,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聆听机会。已届古稀之年的刘诗昆老先生,叟言无忌,公开批评"两会"上的特殊"浪费"现象--个别代表委员明知不能出席"两会"却没有请辞的勇气。这样的批评,应该说开了"两会"会风之先。刘老的人格魅力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负责精神,令人钦佩。

言为心声,言也有术。从语言艺术的角度看,"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发言,也是颇值得品味一二的。

一是直言型。

召开"两会",旨在商讨国是。会上发言讨论,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围绕国计民生发表看法,对不合理的现象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这样的"两会"语言,诤言论是非,建言为国家。直言型的发言,言语也许刺耳,情面也许全抛,说话者却是铮铮铁骨报效祖国。他们宁肯得罪个别人、得罪个别行业和组织也不愿意辜负民众的重托。这样的代表委员,刘诗昆可以算作一个代表。


二是奉承型。

参加一次全国"两会"不容易,发言时如何对自己有利,个别代表委员为此劳神不少。对于那些明知自己不是"明星"却又不甘默默无闻的代表委员,一旦有了发言的机会,很可能语惊四座,顿时成为新闻人物。建议全国人大动议,授予温总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发言,就属于这种类型。溜须拍马,古今中外从来都不稀缺。众目睽睽之下不改奉承习惯,全然不顾听众的反应是否会因此肉麻,大约不是全国"两会"正常的语言艺术。如此类型的语言艺术,在糟蹋了语言纯洁性的同时,也糟蹋了民众的感情,但愿类似的"艺术",早些束之高阁,当作"死亡语言"库存吧。


三是自利型

如今的广告,"代言人"很是流行。代言没有错,这个世界上有利益就有代言。代表委员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发言讨论时优先为各自的行业、领域说话,本属正常现象。不过,代言有个底线,不能赤裸裸地替单个人鸣不平。近日,交通部一位代表公开提林嘉祥抱屈,抱屈的语言之赤裸,几乎忘记了自己说话的身份和场合。如此"艺术",已经堕落到为一己私利直接诉求的地步。这样的"语言艺术",没有美感,没有风度,也没有正义和道德。但愿明年的"两会",这种自利型语言不再传播。

四是浪漫型

参政议政是一种能力,徒有权利没有能力,说跑题的话,提不现实的建议,过于想当然了。这样的发言,我们把它称作浪漫型的语言艺术。有人说浪漫主义就是主体把审美的愿望投射到一个他并不真正理解的外部对象上去,通过对该对象的诗化的理解来宣泄对现实的不满,心理上满足内心未遂的愿望。浪漫型的"两会"语言艺术何尝不是这样,应对金融危机,赛马博采能刺激消费;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本科教育改成五年制,第一年全部用来军训;教师收入低,把教师变成公务员......"两会"发言的"语言艺术"中,浪漫型的独唱最多。单个的浪漫型发言虽不实用但还悦耳,合唱起来便乱哄哄了。

"两会"上要说正经话,说用意义的话,这样的发言也许缺乏美感,只要老百姓受用就行!

来源: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