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生畅谈歌曲《留意》的背后(图)

发表:2009-03-10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建

时间回到今年2月11日下午,这一天,是日本的建国纪念日假期,来自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的观众,两千人拥进东京市昭和女子大学"人见纪念讲堂",这是日本皇室观赏艺术公演必到的一流剧院。来自美国的"神韵国际艺术团",今天要上演第三年造访日本的第一场表演。

当第15个节目《济公抢亲》结束、帘幕落下之后,演员们动作迅速的离场,主持人唐艺、谢晶再度现身,为观众介绍下一个歌唱节目《留意》。此时的主唱杨建生,早已与台湾籍伴奏钢琴家陈惠真就好定位,等待帘幕的开启。

歌曲《留意》的歌词,描述法轮功学员忍受着隆冬、酷暑,在街头发传单,向世人讲清遭受中共迫害的真相。但冷漠的路人不理不睬,令法轮功学员心急如焚。

"寒风中我向你递过真相,浑浑中你像没看见一样。危难关头众生已无路可走,或许这正是你希望的期盼。酷暑中我向你递过真相,谎言使你表露过对抗。别信邪党的谎言,那是危难时毁人的伎俩。大法弟子在救度众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生生轮回苦等断肝肠,红尘欲海无尽头,就为这看似平常的纸一张。"

剧院的帘幕,在掌声之中缓缓的拉开了。杨建生面对着眼前这满场的两千名观众,犹如面对着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心头没有一丝杂念,只有慈悲。

杨建生将歌词一个字一个字清晰的唱出:"大法弟子在救度众生,真相中是你等待已久的期望".......。悲天悯人,荡气回肠,声音的渗透力,仿佛超越时空贯穿了天上人间。

台上的她,已经进入"忘我"状态,歌唱技巧的问题想都不去想,也根本不在乎自己的表现如何,脑海里只有一念:"我要怎么把歌词打进观众的心中。"

台上的杨建生唱到忘我,台下的日本观众也听得入神,虽然听不懂一句中文,但却被她的歌声触动至内心的最深处。歌曲都还没唱完,许多观众已流下了眼泪。

当歌声来到结尾的"就为这看似平常的纸一张"时,"一"这个字的音阶,突然骤降至低声部底下一点的Ra,这已经是男低音的唱法了,即便是男低音也非常少用。杨建生唱这个"一"字整整拉长至九秒钟,唱到至此,观众几乎是摒气凝神。

"一"字结束之后的第十秒,杨建生熟练的将音域瞬间拉上来,再以无限温润、
散开的声音,唱出歌词最后的一个"张"字。声音落定之后,现场爆出热烈的掌声,观众们不分日本人还是中国人,激动的连声大喊"安可"、"安可"!

这时的杨建生,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心想:"你们终于听懂了!法轮功学员要告诉你们什么了",她为眼前两千名的观众感到无比的高兴,丝毫没有想到自己。

东海林是许多日本歌手梦寐以求的国宝级作词家,他激动的说:"杨建生的歌声真是无人可比!实在太感人了!是我这一辈子求之不得的歌唱家,真希望能够为她创作影响日本歌坛百年的经典歌曲!"

观众们的好评,从四方如潮水般的涌来,但杨建生却很谦虚:"这其实都是神佛的加持,我还有很多需要进步的空间。"

现年56岁杨建生,早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考入中国中央乐团,也是全球知名音乐家沈湘、1960年代世界首席男中音基罗贝科(Gino Becki)、1970年代世界首席男低音罗西内梅尼(Nicola Rossi-Lemeni)的学生。1994年旅居德国至今,1999年开始修炼法轮功。

杨建生还名列"维基百科"世界七大女低音之一,同时是唯一的华人。一位声乐界人士表示:"女低音在世界上非常少,声音完全是浑然天成,练不出来的!低音比高音难唱很多。"

《留意》的曲是杨建生自己创作,当初她一看到歌词时,就马上想起法轮功学员在街上没日没夜的发真相传单,她自己也曾经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发过。"常常被路人白眼呀!好像打扰他似的。我心里一直为他们遗憾,这样的机缘不容易呀!"杨建生说:"每一次我唱这首歌,就会想到这个画面。"

问她如何诠释《留意》?她说:"用不着我诠释,因为歌词已经白的不能再白了,表面上是法轮功学员给的一张传单,殊不知这是神佛给世人最后一个机会。"

为什么最后的"一"字要拉长到九秒钟?她说:"就是要强调这个‘纸一张',以后观众在街上看到真相传单,就知道要珍惜了。千万别忽视了!世人为了这一张纸,可能等了生生世世了。"

至于又为何要刻意降至男低音的音域?她解释:"高音强调‘穿透力',低音强调‘渗透力',这样的力量可以震撼心灵、扣人心弦。"

中国古代一直有"术德兼修"的美德,杨建生也不例外,她认为艺术家要更重视内心的修为。

2006年她在纽约参加新唐人新年晚会的演出,开演前夕的某一天,她在与朋友聊天聊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没来由的失声,完全说不出一句话来!"失声对声乐家来说是最可怕的!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发生过。"

结果大家陪着她读经文《转法轮》,一串字只能发声一个字,渐渐再增加二、三个字,虽然慢慢有声音了,但却都只是"气",还是无法正常唱歌。不仅纽约场她无法登台,连华盛顿的演出也是如此,直到休士顿的巡演才出现转机。

当时她心想:"不管怎么样,我今天一定要上台演唱!"登场之前,所有的年轻团员在后台帮她加油。结果杨建生开口一唱,果然非常顺利、博得满堂采。她唱完歌走回后台时,年轻团员们都哭了!

"只要心念纯正,就会有神迹",杨建生这样说,"这种经验,一般声乐家简直难以置信。"事后回想突然失声的原因?她说:"可能是没有‘修口'吧!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

一般的声乐家,毕生追求的不过就是"名"与"利",但这对修炼法轮功已经十一年的杨建生来说,不仅早已看淡,对"艺术"还有全新的理解与发现。

"声乐家如果还在舞台上想自己,技巧再好也不过如此,顶多只获得‘这个人的技巧或声音不错'而已,观众花了大钱进剧院,过两天却忘了他,这对声乐家来说是一种很低的评价。"

"真正的高评价,是听过之后就记住这首歌,而不是这个声乐家",杨建生强调:"把观众带入你想要讲述的那个境界,让他们因为这首歌去思考人生,因此受到鼓舞或精神提升,他的一生可能就改变了。否则,声乐家就白唱。"

杨建生又说:"唱歌不是要让人家沸沸扬扬、娱乐开心,这是艺术的堕落!而是要回到心里去,提升精神的东西,这才是人类艺术的大前提,‘神韵艺术团'就在做这个事。现在人类文化已经大倒退到一个极限了,艺术家要先将正的潮流与方向弄清楚,才会有‘大前途'。"

对某些声乐家来说,杨建生眼前的成就,可能已经是一个难得的巅峰,但她认为"艺无止境",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外界将她列入"世界七大女低音",她说:"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吓了一大跳,我不知道是谁弄出来的。"

"唱歌这一条路,好难呀!每天苦其心志练唱,但都不能满意。"正因为如此,若是有人赞美她的歌声,杨建生仅是一笑就过去了,但若是有人要说她哪里不够好,"我是很愿意听的!"

为了今年神韵艺术团的巡演,杨建生天天苦练《留意》这一首歌,为的就是期盼世人关注正在中国发生的迫害。下次您在街道上接到法轮功学员给的"纸一张",可要珍惜喔!那里面就包含着杨建生无限的祝愿。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