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瑞:既是陋习, 何来差异?

作者:赵瑞 发表:2009-03-13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小时候,很爱看鲁迅的书,在离弃了学校以后,尤其喜欢看"阿q正传",对阿q先生的精神胜利法更是情有独钟,其法简直妙不可言,被别人揍的遍体鳞伤,有什么打紧,不过是"儿子打老子",哪怕是被拉出去砍头,也"觉得人生天地之间,大约本来也未免要杀头的"。赵老当时读到此处,立马红光满面,喜上眉梢,活人活成这样,真是保持元气,延年益寿之妙法。当下赵老即把阿q先生奉为精神领袖,日日焚香,天天膜拜,时至今日,赵老之气宇轩昂,自然是不及备载。

时光轮转,前几日出现一人,口中之念念有词,让我听闻,潸然而泪下,究竟何谓?且听我慢慢道来。

前几日,外交部武副部长在一个会议上指出,洋毛子对我们中国人素质上的指摘几无道理,我们大声说话,猛爬华尔街的铜牛,不是陋习"这只是大家习惯不同而已",而且武部长更是高屋建瓴的说,"我们还看不惯外国人那种小声嘀嘀咕咕、当着面还要相互咬耳朵呢。",在说到中国人到美国华尔街"骑铜牛"的时候,武部长又说了,"如果那个铜牛不让骑,就应该立一块牌子,上面写上‘禁止攀爬'。"

在听到武部长的话以前,赵老觉得自己学习阿q精神胜利法起码也是一个专业三段,无奈事实就是这样残酷,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武部长的闪耀出镜让我老泪纵横,只得叹道,阿q吾师之遗世绝学能修炼至如此境界,纵然脸皮厚之如赵老,亦只能甘拜下风。

也许武部长说这番话的时候,只记得了"政治正确",却忘记了有些东西是不会因为时间,空间的流转而改变的,宋朝的汝窑瓷器放到现在,固然是国宝,宋朝的狗屎放到现在,却铁定依然是狗屎,美国马里兰州的杀人犯,他就是跑到中国的甘肃兰州依然是杀人犯,郓城县西巷内小楼上的阎婆惜在宋朝知道偷汉子,放到现如今她也不会是个贞洁烈女,中国人在国内说话如哭丧般大声,是失礼和缺乏涵养,在国外自然也是失礼和缺乏涵养,中国人在国内攀爬古迹,当要执棒在手,猛打其屁股,在华尔街骑美国佬的铜牛,自然也要猛打其屁股。这些对于自己关乎教养,对于别人关乎尊严的生活习惯,有人类的地方就应该遵守,哪里是举出"文化差异","民族习惯"这些挡箭牌就可以遮掩的?换言之,这种问题如何可以置换成"争论"?它难道不应该是"定论"吗?莫非,"饭香,屁臭"这种简单的道理,在武部长和他的主子眼里,也会因其"国情",亦或"特色"而扭曲,变形?

在国内经常有所谓"学者",撰文质疑,抨击普世价值,很多国人也不知究竟何谓普世价值,众所周知,民主,自由,天赋人权这些说烂了的名词固然是普世价值,可在赵老看来,生活中细节之处的尊严,凡尘中举世皆准的体面,更应该是一种普世价值。

"大国"者也,不能只顾昂首长啸,更是应于细节之处三省其身,硬要把人类文明中应该舍弃的恶习,强辩成"文化差异","民族习惯",不但是毫无道理的价值移位,更是骨髓里的自卑幻化而出的自贱!假如有一天,我老人家周游列国之时,一不小心吐了一口浓痰,一正义之士刚要怒目相向,却过来几个人好言相劝,曰 "算了,算了,他们都这样,这是中国人的民族习惯",此言一出,你说赵老是该哭之,亦或笑之?这话漂洋过海,传至列位尊耳里,您又会做何感想?会哭之,或笑之?

这两年来,我们在"国家","民族"这些话题上的纠结,缠斗,已然成为一种恶趣,每个"爱国"的人似乎都盘旋在如何"赶英超美",如何"东京大屠杀",如何"抵制xx"这些抽象的话题上,闲下心来,却少有几个人会从国人自身去寻找纠葛的答案,口号连天之后,谁会想到"我"这个主体就是外国看不起中国的理由,"我"有没有在公共场合猛吐浓痰?猛划响拳?"我"有没有试图用愈加的野蛮而不是文明去反击对方?"我"有没有低眉顺眼,奴性连天的去逆来顺受共产党治下中国的"民是民,主是主"?

当一个社会少有人去自省并改正那些固执的陋习,甚至还要为这些陋习来寻找一个包装,这个社会又哪里会有寸进,既无寸进,何来长远?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当然伟大,但登月之前的第一步则是要劳驾医生大人"喀嚓"一声把他的脐带一刀两断。

古语有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与其偏执在大而化之的"民族"问题上,不如修习一下这些旁枝末节的文明,与其众人一面的沉湎于"大国崛起"上,不如每个人潜心咀嚼我们究竟该用什么样的脸面来"崛起"。

中国如若想要真真正正的不负大国之名,那这种把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陋习视为"民族,文化差异",硬要把狗屎橛说成是好东西的屁话,以及说这种屁话的老匹夫,还有圈养这些老匹夫的非法政权,就不但要打入冷宫,简直要打入十八层地狱。


赵瑞 09年3月12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