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铭超改称竞拍兽首出发点为爱国遭质疑

发表:2009-03-14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铭超在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中更改了以前的不付款理由,他说:"这件东西本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拍品。这是个来历不清不楚的东西,我怎么付款呢?"

东方早报3月14日报道 在巨资拍下圆明园兽首又表态不能付款后,名不见经传的厦门商人蔡铭超一度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众多猜测,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后一直"人间蒸发"的蔡铭超前天终于亮相,在做客北京电视台与凤凰网访谈时表示,他竞拍和不能付款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对于这一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晚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蔡铭超的行为与"爱国"二字根本就沾不上边。

有观点认为,圆明园兽首从1500美元被炒高到1400欧元的背后不排除有海内外相关利益团体共同参与"做局"的可能,其目的就是为了炒高本来价值并不高的圆明园兽首,而蔡铭超或许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棋子"。也有观点对此并不认同。东方早报记者立言

蔡铭超改口:"不能付款"是因兽首来历不明

此前,对于"不能付款"的原因,蔡铭超通过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向媒体发布的通稿中表示,是因为国家文物局针对佳士得下发的通知会导致两件拍品无法入境。"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如果这两件拍品无法入境,自然不能付款。"

随后几天国家文物局对此回应表示,国家文物局所发的通知要求采取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仅限于对佳士得提交的文物进出境申请行为,这并不会影响被劫掠文物回归中国。"

在前天接受北京电视台的采访中,蔡铭超更改了以前的不付款理由,他说:"这件东西本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拍品。这是个来历不清不楚的东西,我怎么付款呢?"

对于蔡铭超的这一说法,一位资深文物专家认为这一理由完全是站不住脚的,"既然你知道它来历不清不楚,为什么又要去拍卖呢?而且国家早在去年就发了通知,要求‘为防止借拍卖炒作、哄抬被劫掠文物价格的行为,不要参与竞拍、购买任何被盗或非法出口的中国文物',你明明知道这是劫掠的文物,是一次可耻而非法的拍卖,但又跑过去参拍,怎么反而这倒成了不能付款的理由了?"

谢辰生:决非"爱国",既成事实就是炒高兽首

对于蔡铭超所说的竞拍和不付款出发点都是为了"爱国"的说法,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连问了几个"何谈爱国?":"国家要求个人不要参与竞购被劫掠的文物,认定这是赃物,你去参拍赃物,与国家不保持一致,何谈爱国?国家不希望把这一本来价值并不算高的文物炒高,希望以外交或法律的途径索回,你跑过去哄抬价格,形成价格炒高到1400万欧元的既成事实,何谈爱国?你要是钱真是太多,你也希望这兽首回国,那你买回来就让它们回国得了,但它们最后回国了吗?你的搅局根本没起任何作用,何谈爱国?"

对于一种将蔡铭超称之为"民族英雄"的说法,80多岁高龄的谢辰生认为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蔡铭超这样的个人行为对民族究竟做了什么?对民族的作用在哪里?我真是看不出来。兽首回国,有很多种途径,而竞拍是最不可取的一种。不管蔡铭超目的是不是故意炒高兽首,但既成事实就是这一被劫掠的赃物被炒成了天价。"

竞拍背后或有人为操作?

对于蔡铭超前天晚上在北京电视台的访谈,《北京晚报》分析称,从访谈内容看,蔡铭超竞拍兽首并不是一个完全纯粹的"个人"行为,在他的背后还有收藏家王定乾等神秘高参出谋划策,而这些人在蔡铭超此次行为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令人好奇,再加上两个兽首最终都是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成交,也让很多人怀疑其中有人为操作的成分。对于这些分析,早报记者致电蔡铭超求证时,其手机一直处于转接秘书台状态,无法接通。

台湾寒舍:王定乾——最早的兽首囤积者

早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竞拍,蔡铭超背后一直笼罩着一个挥之不去的名字--台湾寒舍艺术中心的王定乾。王定乾这些年在国内媒体出现多与圆明园兽首有关。在兽首通过佳士得拍出后,王定乾3月2日即通过大陆媒体透露两兽首有可能是被一名在大陆的华人购得。同一天,王定乾在台湾《联合报》撰文称,"不论文物遭何人买得,归向何处,据笔者了解,此一事件恐怕尚未落幕,另将高潮迭起!但从另一观点视之,在全球金融海啸席卷之际,流失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能创造如此高价,受到举世之青睐与推崇,未经此事件,大家或许可能还不知今天中国文物之艺术价值与价格,在国际市场如此仰之弥高。"言语之间对被劫掠的兽首炒到如此天价喜不自禁。

在蔡铭超现身后,王定乾接受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访问时表示,拍卖前已知晓蔡铭超打算竞拍,拍卖时至少有一个至两个买主。他还肯定地表示,另外五个目前下落不明的兽首已经不存在了。3月4日,王定乾专门给佳士得发表声明"建议佳士得取消此项交易,并放弃对蔡铭超先生的任何法律追诉权。"

王定乾何许人?他是台湾寒舍艺术中心董事长,而寒舍艺术中心隶属寒舍集团--正是台湾寒舍集团创始人蔡辰洋较早参与圆明园兽首的竞拍:1987年蔡辰洋在苏富比买到猴首、1989年蔡辰洋在伦敦以约25万美元的价格拍到马首,1989年底,蔡辰洋将拍到手的马、猴、牛、虎这四件兽首在台湾举行特展。

到2000年,国内有关公司在香港拍到牛首、猴首和虎首(牛首774.5万港元、猴818.5万港元、虎1544.475万港元),其后,通过大陆有关基金的牵线,何鸿燊以600万港元和6910万港元购得猪首、马首并将之捐出。

在专业收藏拍卖网站雅昌网的论坛中,有网友分析认为,GOOGLE搜索里有大量世界柯蔡宗亲团体支持蔡铭超的信息,而蔡辰洋正是世界柯蔡宗亲总会首席顾问蔡万才之侄。

网友moonriver说:"这个分析已经很明了,有人借圆明园兽首炒作爱国情怀;然后托出天价,让中国政府买单,而这个最后的卖主都是一个人--台湾寒舍的蔡家,操盘手就是在大陆也很活跃的寒舍总经理王定乾......出面购买兔首、鼠首而不付款的 ‘厦门小蔡',不过是台湾幕后老蔡的一只‘马仔'。"

网友恒历轩则认为,"何鸿燊购得的马首的卖家也应该是台湾寒舍集团。至于最近发生这两件兽首拍卖之事,并未能显出蔡铭超与台湾寒舍集团的联系。"

抢救流失文物专项基金:"抢救"还是竞购?

耐人寻味的是,与圆明园兽首一直相关的还有一家国内的专项基金--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

早在几年前,何鸿燊巨资所购的两件兽首即是通过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牵线,而去年10月鼠首、兔首铜像将被佳士得拍卖的消息也是由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率先在国内宣布,该基金当时公开表示佳士得的这一拍卖"无可厚非",并希望谋求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早报记者查寻这一基金2002年成立以来所做的大事发现,除了组织几次国内收藏家到日本、欧洲参与拍卖及购买文物,大多与圆明园兽首消息相关,并将之列入"国宝工程"--而这些兽首在罗哲文、谢辰生等国内文物权威的眼中,根本就算不上国宝,价值也极低。也正是这一专项基金,公开以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名义宣布了并不被国家支持的蔡铭超个人竞拍行为,这也被谢辰生、罗哲文等文物界权威认为"很不合适","其中缘由何在,让人费解。"

一位网友质疑这一基金时说:"蔡先生和他后面的‘专项基金',所谓的抢救国宝就是去拍卖或购买,而竞拍回购被劫掠文物是国家一贯反对的,我看这一基金不如改成‘中华抢救国内文物专项基金',抢救国内千千万万正在遭受各种现实破坏的文物,其实比跑到国外‘竞购'那些正在洋收藏家手中安静睡觉的文物来得更有意义!"

蔡铭超回应佳士得:"一个月后也许一样不付款"

针对佳士得表示将延长蔡铭超付款期限为一个月的消息,蔡铭超前天在接受凤凰网访谈时表示,一个月后也许一样(不付款)。

他说,拍卖是委托佳士得的一位高管进行的,在电话委托成交后与佳士得方面一直没有沟通,"它就是按照正常(流程),你成交了,它就给你一个成交确认书,这样子,到现在为止就是这样--佳士得没有再跟我有其他的沟通。"对于一个月后如何处理这一事件,蔡铭超说:"这个没有去想,因为我当时已经这么决定了,也已经这么做了。一个月以后,也许也还是一样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