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风流人物─三国周瑜(图)

作者:陈菽蓁 发表:2009-03-17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江东去 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
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崩云 惊涛裂岸
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 小乔初嫁了 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

〈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

三国演义里的周瑜常被拿来和诸葛亮相提并论:两人几次的相遇,或合作或交手,周瑜都是略逊孔明先生一筹;甚至有孔明「三气周瑜」的故事,死前周瑜还慨叹:「既生瑜,何生亮?」倒把个年少有志、文武全才的周公瑾说成了器量狭窄、见识短浅的人了。

人称周郎的周都督,也许料不到后世人对他竟有如此大的误解,然而就算知道了,以他的从容大度,应该也会一笑置之的。

周瑜出生的年代正是东汉末年,时值董卓作乱,曹操虽以讨伐逆贼为名,实则别有野心。天下大乱之际天下诸侯咸集,沙太守孙坚亦出兵响应,不久孙坚去世,孙坚子孙策原来就与周瑜惺惺相惜、情同手足,孙策想要继承父志,周瑜自然是倾力相助。

孙策得到好友鼎力相持,自是大喜过望:「吾得卿,大事谐矣。」如虎添翼的孙策很快的就名震江东了,孙策与周瑜的卓绝才能也为他们赢得了美人佳眷。

孙策娶江都城中乔国老大女儿││大乔为妻,而倜傥潇洒的周瑜则与妹妹小乔共结良缘,美好姻缘不知羡煞了多少天下有情人,大江南北也纷纷传颂着他们的才子佳人故事。

那时的周瑜不过是二十多岁呢。苏轼的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更成了千古绝唱。周瑜谈笑用兵、衣袂飘扬的洒脱形象根植人心,为战火烈焰的赤壁之战,增添了几许浪漫色彩。

长江水滔滔东流,乱石崩云惊涛裂岸中,号称百万的曹操大军已经直逼长江边上,与孙权驻兵的赤壁南北对峙,肃杀气氛弥漫赤壁江面,东吴举国震动、江南岌岌可危。

然而,放眼中土只有吴堪能稍做抵挡,显而易见的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事,所以吴中的主和主战派一直僵持不下,吴主孙权委绝不下时,想起兄长去世前:「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的遗言,方才请周瑜回吴,经过周瑜的力排众议、精辟分析,孙权便下定决心与曹操交战,并任命周瑜为大都督,坐镇赤壁大战担任总指挥,而有了三国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

此役曹操大败、实力重挫,从此奠定三国鼎立的局面,周瑜之料敌机先与卓越领军才能,为东吴赢得空前胜利,周都督声势更是如日中天,身为东吴的开国功臣,周瑜可谓实至名归了。

周瑜是三国时代著名的美男子,史书上说周瑜「长壮有姿貌」,不仅气度恢弘、翩翩风采,并且少年得志,二十四岁即被孙策重用,官拜建威中郎将,是当时吴中妇女倾慕的对象。

允文允武的周都督人称「周郎」,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的音律天分,即使酒过三杯后,演奏的人音准稍有瑕疵,还是会被他发觉。只要听到乐音有杂声,周瑜必定会回头一笑││「曲有误,周郎顾。」周郎笑,旁人也笑,唐朝诗人李端就写过「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的名句,这么一位平易近人、谦逊多才的美男子,任谁也会喜欢他的。

周瑜还是个温文大度的人:在东吴虽然功勋卓著,依然对孙权执以君臣之理;东吴老臣程普,不满周瑜官位凌驾在他之上而时有不满,周瑜依然谦恭礼敬相忍为国,程普最后受他感动:「与周公瑾交,如饮醇酒,不觉自醉。」曹操爱才想网罗周瑜,当说客的蒋干也只能回复曹操:「周瑜雅量高致,非言辞所能动也。」

建安十五年,周瑜与曹军交战中被毒箭所射,剧毒渗透体内数度昏厥后,仍然披挂上马退敌,鲜血透出铠甲,两军望之骇然。后箭伤转重不治,年仅三十六岁。孙权痛哭常对诸臣道:「孤没有周公瑜,不能称帝矣!」就连被传与他有瑜亮情结的孔明亦亲来吊丧,祭文真挚催人泪下:「从此天下,更无知音!」

短短一生留名青史,周公瑾千古风流,身影依然巨大。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