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铁路局数千"合同工"被以劳务派遣的形式辞退

发表:2009-03-18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鲁木齐铁路局是一个有六万多职工的铁路局,从2005年底开始,该局将数千名长期在该局工作的所谓"合同工"、"临时工"以劳务派遣的形式辞退。在被辞退的职工中,有的工作时间已达二十多年。为此,被辞退的这些职工开始了不断的维权抗争行动,结果其代表杨新梅近期在北京上访时被抓,现在正关在北京。

据杨新梅介绍,她父亲是乌鲁木齐铁路局正式职工,1987年,高中毕业的她先是在乌鲁木齐铁路局下属一公务段工作,在工作了几年后,她于1991年被以铁路局内部职工子女的召工方式召进了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段,成为一名列车员。虽然和那些所谓正式列车员一样跑车,但工资待遇却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左右。杨新梅最开始到客运段时,其月工资只有八十多元,后即使到2005年,其月工资也只有七、八百元。同时,她还没有加班费、年终奖等许多福利待遇。杨新梅之所以被同工不同酬,是因为她被看作了是所谓的"合同工"、"临时工"。在乌鲁木齐铁路局,这样的"合同工"、"临时工"有数千人。

2005年11月,刚下车的杨新梅被客运段工作人员叫去签劳务派遣合同。所谓劳务派遣,是让杨新梅等与乌鲁木齐守信劳务派遣公司签订2006年劳务合同,然后由守信劳务派遣公司将其派遣回客运段工作。虽然仍在客运段从事原来的工作,但杨新梅等意识到,她们的身份已完全发生了变化,即她们被客运段辞退了,她们已不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职工了,而是劳务派遣公司的职工。闻听这些消息,杨新梅等人拒绝与守信劳务派遣公司签署合同,但客运段表示,不签合同者将作开除处理。尽管受到压力,杨新梅仍带头拒签,结果,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段第一个将她开除了,并将开除告示贴到单位大门等多处。杨新梅说,当年客运段被迫签署劳务派遣合同的"合同工"、"临时工"有数百人,其中工龄在十年以上的就有七、八十人,与此同时,乌鲁木齐铁路局其它所属单位也将大量职工改签"劳务派遣"。

在僵持了半年多后,客运段一些被辞退职工被迫签署了劳务派遣合同,杨新梅也在2006年6月重新要求签了这份合同。后来,由于受了不劳务派遣这个气,以及仍然较低的工资(尽管有许多职工工作了一、二十年,但劳务派遣后其工资赶不上一个刚上班的正式职工),大部分被签合同的人最终放弃了再上班。到现在,客运段被辞退的七、八十名老"合同工"中中只有一、二十人还在继续上班。

为此,杨新梅等人开始了上访维权,而乌鲁木齐铁路局劳工处的工作人员曾斥责杨新梅:"全乌鲁木齐铁路局有三千多人被劳务派遣,就你杨新梅受到的冤屈最大?"。在上访过程中,杨新梅等人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她们这些职工当年在铁路局上班时,乌鲁木齐铁路局从她们工资中扣除了养老金,但却一直未上交到社保部门。除了上访外,杨新梅等还将乌鲁木齐铁路局和客运段告上法庭,但未取得好的效果。

因不断上访,杨新梅和其它一些维权工人代表成了当地政府重点监控对象。对于杨新梅,当局甚至把同在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的杨新梅的丈夫派回对其进监控,并要求其丈夫如果杨新梅上访不汇报,就开除他的工作。杨新梅的丈夫所属单位--库尔勒公务段领导甚至要求其与杨新梅假离婚,这样其单位就不用承担职责了。同时,乌鲁木齐铁路局还把杨新梅的照片发到铁路局内部网上和所属各列车列车长、乘务员,要求这些列车长、乘务员发现杨新梅坐车上访,要立即汇报并拦截。

二00九年"两会"期间,杨新梅突破重围来到北京上访,3月16日,杨新梅在天安门一公交车站搭车时被北京警察截获,现关押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驻京办内。



 

来源:民生观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