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交易被否决 外资信心恐受挫(图)

发表:2009-03-19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以"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斥资24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果汁生产商的交易,此举有可能给那些在中国寻求并购机会的外国人浇了盆冷水,并有导致其他国家如法炮制阻挠中国海外投资项目的风险。


中国商务部周三的这项决定,使一项本应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外商并购中国企业案胎死腹中,对可口可乐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打击。该公司原本希望它对北京奥运会的高调赞助能使自己在中国这一重要市场获得丰厚回报。

律师和投资银行家们说,政府的这项裁决是中国《反垄断法》的牛刀初试,它损害了中国政府反对保护主义障碍的公开立场。时值全球经济衰退之际,这些保护主义壁垒正引起各方的高度警觉。

美国律师事务所WilmerHale北京办事处的律师莱斯特·罗斯(Lester Ross)说,这一裁决传递了一个非常负面的信息。与这桩收购交易无关的罗斯说,他认为中国政府是在保护主义驱动下做出这一裁决的,而公众对一家外国公司收购一个中国知名品牌的愤恨又对此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在美国市场销售增速放缓之际,中国政府的这一裁决使可口可乐公司在华扩张战略遭遇了挫折,中国现在是仅次于美国、墨西哥和巴西的该公司全球第四大市场。可口可乐首席执行长穆泰康(Muhtar Kent)目前正以更大力度推动该公司将触角从传统的汽水业务延伸到果汁领域,收购中国汇源果汁正是这一努力的一部分,果汁饮料市场的增长速度比碳酸饮料市场快得多。穆泰康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感到失望",但他同时表示,可口可乐公司尊重中国商务部的决定。

该公司以往在实施全球扩张时也遇到过反垄断问题。可口可乐公司曾被迫缩减了对Cadbury Schweppes PLC旗下饮料品牌的并购规模,当时欧盟的监管机构不同意它在欧盟成员国实施这些并购。而法国也曾以会形成垄断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公司对Pernod Ricard SA旗下Orangina业务的收购。

但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努力树立中国之友的形像。穆泰康本月前往上海宣传该公司未来3 年内向公司的中国业务投资20亿美元的计划,一些分析师认为,此举旨在为可口可乐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铺平道路。可口可乐公司周三表示,这些投资计划不会改变。该计划涉及的领域有分销、营销和新厂建设等。

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百事公司(PepsiCo Inc.)最近承诺,将向其在中国的快餐和饮料业务投资10亿美元,并且也有意扩大其果汁业务。百事公司在美国的非碳酸饮料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它正努力在新兴市场上挑战可口可乐在主流饮料方面的优势地位。

可口可乐是去年9月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不久宣布收购汇源果汁的。北京奥运会被视为庆祝中国经济崛起的盛会,而可口可乐则高调赞助了这届奥运会。但从一开始就有人怀疑这桩交易能否通过中国政府的反垄断审查。

据研究公司Euromonitor称,可口可乐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碳酸饮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52.5%。该公司的全球竞争对手百事公司在中国碳酸饮料市场排名第二,占有32.8%的市场份额。汇源果汁是中国最大的纯果汁生产商,在这一高端市场占有33%的份额。可口可乐也出售果汁饮料, 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它与汇源果汁在中国果汁和蔬菜汁市场合计占有20.3%的份额。

中国商务部表示,如果可口可乐被允许收购汇源果汁,两公司合并后的市场控制力会挤压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的生存空间,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的价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研究员梅新育说,中国政府周三的裁决是一个"巨大进步",它"与贸易保护主义无关"。梅新育说,投资者应该为"法律被正确行使"感到鼓舞。

未涉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一案的并购业务律师们在研究了商务部的裁决声明后说,与美国的反垄断官员相比,中国反垄断官员做出裁决时依赖的反垄断损害定义似乎较为宽泛。这些律师说,商务部的声明意味着,除了要考虑合并后公司在某一特定市场的占有率,还要考虑这家公司的总体规模。中国商务部还表示,可口可乐也可能利用其在碳酸饮料市场的主导地位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的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易宪容则对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提出了批评。他说,鉴于饮料行业的激烈竞争,商务部的裁决是站不住脚的,有可能是中国民族主义者对这桩交易的反对导致了商务部的这一裁决。

律师和银行家们说,反垄断壁垒抬高可能成为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和投资的新障碍,外资企业此前一直难以从国有企业手中收购资产。

中国财政部周三出台新规定,加大了外国投资者收购或出售中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机构的难度。此前几个月一些外资银行部分或全部出售了它们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外商在华并购交易的金额将近720亿美元,其中47%来自金融领域。

认为中国对外国投资者存在敌意的想法反过来会损害中国企业趁海外资产价格低廉之机对外投资的前景,尤其是在北京认为对其经济持续增长至关重要的石油、金属和其它自然资源领域。

自去年秋季全球经济加速下滑以来,中国也加快了海外投资的步伐。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放宽政策,周一公布了降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监管限制的规定。上周,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的股价周三收盘下跌近9%,有关澳大利亚政府可能否决这家公司向中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融资195亿美元这一交易的传言愈传愈盛。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过去两年中,中国企业达成的海外收购交易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收购总额。去年中国企业共在海外完成了766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而外国公司仅在中国完成了186亿美元的收购交易。

商务部说,它曾试图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协商,以减轻收购交易可能给竞争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可口可乐的修改方案仍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可口可乐除了书面声明之外没有做出进一步评论。

知情人士说,反垄断部门最为关注的是:就算是出售其它资产,汇源的品牌名称也应留在中国人手中。

这些人士称,这点出乎可口可乐管理层的意料,他们本以为中国会要求可口可乐投入资金以进一步做大汇源这个品牌。知情人士说,如果得不到汇源这个深入人心的优质品牌,可口可乐出价24亿美元收购也就不值了。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做法招致了中国民众的批评。就在这项交易宣布后不久,新浪网(Sina.com)一个约有50万人参加的调查显示,近80%的投票者反对将汇源出售给可口可乐。上周一位网民在某知名门户网站留言说,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民族工业。否则中国人的衣食住行都会受到外国人的控制。这太可怕了。

中国的企业高管也在批评此项交易。中国另一家饮料公司娃哈哈集团(Hangzhou Wahaha Group Co.)的市场部部长杨秀玲说,如果失去了民族品牌,从长远看,这不利于中国的产业。

另一位知情人士说,商务部内部也对如何处理此事产生了分歧,一些人认为阻止此项交易并不合适。

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驻北京合伙人Henry Wang说,将这个品牌留在中国人手中的愿望非常强烈。他认为此项决定显示,中国政府认为中国本土公司和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时机已经成熟。Dechert没有参与此项交易。

中国的经济规划者一直在努力提高中国各行业的科技含量,改善企业的品牌塑造和营销水平,同时试图降低中国经济对利润微薄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

要界定商业品牌从属于哪个国家正变得越来越困难。汇源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法国达能集团(Groupe Danone SA)持有其23%的股份。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Warburg Pincus LLC)持有其6.8%的股份,该公司创始人、目前担任公司主席的朱新礼持有36%的股权。

Atlanta Capital Management的执行合伙人威廉姆·哈克尼(William Hackney III)认为,此项交易的破裂短期而言对可口可乐的股东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可口可乐将拥有更多的现金。但他说,从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坏消息,因为可口可乐需要花费更多资金构建其在中国的基础设施。Atlanta Capital管理着价值约7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约92万股可口可乐股票,价值约合3,800万美元。

哈克尼说,这对全球市场而言也是一个坏消息。他说,这是中国采取的令人烦扰的保护主义举措。你无法声称果汁与军工或能源一样同属于战略行业。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的分析师马克·格林伯格(Marc Greenberg)预计,由于可口可乐手头现在有了更多现金,该公司将恢复回购股票,回购额最高可达15亿美元。他对可口可乐股票的评级为持有。他说,我不认为会有人真正对此事感到难过。随着全球市场状况更加低迷,手头多点现金总不是坏事。

他还说,这项交易的破裂不应被看作是穆泰康的失误,因为中国政府的决定超出了他的控制能力。格林伯格说,他预计这位积极进取的首席执行长将会在东欧、拉美或亚洲其它地区搜寻规模较小的并购交易,原因之一在于一些一年前还不希望出售自身的公司可能发现自己难以实现增长,或是急需获得现金。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