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找到肉食恐龙追逐植食恐龙证据

发表:2009-03-20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美国的考古专家在内蒙古研究恐龙有重大发现,中美考察队找到肉食恐龙追逐植食恐龙的证据。

新华网报导,中国代表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谭琳透露,考察队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苏红图地区,从湖区沉积物中挖掘出11具似鸟龙类恐龙化石,距今约8000万年至9000万年间,当时这一地带属于亚热带地区。

谭琳说,考察队从化石的脊椎骨切片年轮推断,恐龙的年龄为1岁至7岁间。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些恐龙化石的头部均朝东南方向排列,说明它们在死亡时正在向一个方向运动。这样的发现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在这批恐龙不远处,考察队还发掘出1 个45厘米长的恐龙头骨化石。从它的牙齿分析,是典型的肉食恐龙,而且综合推断这个大家伙身长达到5公尺。

考察队公布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1具似鸟龙类恐龙体内发现260枚保存完好的胃石。谭琳说,这是迄今世界上个体恐龙体内胃石最多的1例。在它体内还存有一些碳质物质,表明它最后一餐吃的是植物。依此可以证实,似鸟龙类恐龙是植食恐龙。

根据这些研究成果,考察队还原当时的情形:巨大的肉食恐龙在追赶植食的似鸟龙类恐龙,直到把它们全部赶入湖中。而自己也最终陷入浅湖区的淤泥中,苦苦挣扎着再也没有出来。千万年来,层层淤积的泥沙将这些遗骸完好地保存,形成化石,直到被考察队员发现。

报导表示,中美内蒙古恐龙考察项目于2001年签订协定,中方为内蒙古地质学会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美方为芝加哥大学生物解剖系。中国目前发现的恐龙化石种类有200多种,仅次于美国。

来源:中央社台北19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