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拔绒效应 欧洲抵制中国羽绒制品

发表:2009-03-23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1家电视台播出节目,指控中国企业生产的羽绒制品来源涉嫌「活拔绒」,有虐待动物事实,引发欧洲消费者集体抵制中国羽绒产品,占世界羽绒及制品7成供应量的中国企业深受影响。

「中国青年报」报导,事件起因是瑞典TV-4於2月1日节目「冷酷的事实」播放「活拔绒」场景:「一个人顺手抓起一只鹅,从其脖子处开始往下拔毛,拔下的羽绒在阳光中飞舞,鹅的凄惨叫声令人心里直犯怵......。」

「突然,镜头切换至消费者身上暖烘烘的羽绒服,家里暖和舒适的羽绒被丶睡袋等寝具用品。」

节目还公布34家承认生产或销售活拔绒的企业名单,有16家是中国企业。节目称,90%的受访供应商承认生产或销售活拔绒产品,并推测羽绒制品中「50%至80%的羽绒来自活拔」。

节目在当地掀起波澜,一些消费者因活拔绒虐待动物,开始抵制羽绒制品;瑞典部分商场出售的羽绒制品被要求退货;全球最大家具家居用品商宜家公司宣布,近期从宜家全球连锁店中购买羽绒制品的顾客都可退货;众多国际采购商和经营商表示,要重新考虑未来采购计划。

与此同时,上海东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紧急向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报告说,关於「活拔绒」报导已产生连锁反应,行业内部分企业发往欧盟的羽绒制品被通知退货。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近年来暖冬的影响下,中国羽绒行业近况不佳:原毛丶寝具与服装出口量分别下降4.3%丶6.6%和9.2%。美国曾是中国羽绒及制品最大进口国,近来进口额下滑22%,仅羽绒服就减少进口464万件。中国羽绒原料价格也跌至历史最低点,不及往年的1/3,羽绒企业库存陡增。

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羽绒企业出口瑞典产品总值2200万美元,包含所有羽毛及羽绒制品。

另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中国1322家羽绒企业对欧洲出口羽绒羽毛及制品共计7.2亿美元,占中国羽绒行业出口金额的37%。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秘书长表示,瑞典电视台去年报导「活拔羊绒」节目,就导致整个欧洲市场羊绒销量下降30%。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负责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尊重欧洲等国家或地区保护动物的法律与消费者需求,反对虐待动物行为,才不至於失掉市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