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1月创记录下降

发表:2009-03-23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说,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今年1月减少了大约300亿美元。研究中国外汇储备的权威专家估计,在2006年年底到2008年年中,中国的外汇储备因为投资全球股市而遭受了800多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拥有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过,中国媒体和一些西方通讯社日前援引中国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今年1月减少了300亿美元左右。中国央行将在4月中旬公布外汇储备的季度数字。

*塞泽尔:欧元资产美元价值下跌*

对于中国外汇储备1月份出现的下降,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地缘经济学的研究员、公认的研究中国外汇储备的专家塞泽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他说:"鉴于中国中央银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含有相当数量的欧元,而在1月份,美元对欧元升值,导致现有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的美元价值出现下跌。我认为,这是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

塞泽尔还表示,过去几个月来,由于中国经济的急剧放缓以及出口锐减,中国积累外汇储备的速度出现大幅度的减缓。

*津巴:反映资本外流*

纽约的经济研究机构、由著名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创办的鲁比尼全球经济观察的高级分析师津巴指出,如果排除欧元和英镑等非美元货币价值变化的因素,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数额还要大。她认为,这反映了中国资本外流的情况。

她对美国之音:"不管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更大的一个趋势显示,1月份中国出现了资本外流,就像去年11月一样。1月份,中国的贸易盈余达到创记录的400亿美元左右,另外还有5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只看这两项流入到中国的外国资本,你本来预计会看到外汇储备出现增加。"

这位研究中国经济的分析师认为,资本出现外流可能是因为投资人放弃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期望,从而导致去年这个时候出现的大量热钱涌入中国的情况出现逆转。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放慢?*

津巴预计,在全球性衰退导致中国的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今年的贸易盈余会下降,对美国资产的购买也会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减少。她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也会继续减少。

不过,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塞泽尔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并没有出现绝对数量上的减少,只是增加的速度有所放慢。

他说:"我不相信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减少。根据我的预测,与外汇币值变化有关的损失大概在400亿到500亿美元之间。 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30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在1月份实际上买进了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数字比中国过去买进的外汇储备要小得多,而且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积累的速度出现大幅度的放慢。"

*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尽管今年1月美国的净资本外流达到创记录的1489亿美元,但是中国还在继续购买美国的国债。中国在1月份将它持有的美国国库券增加了122亿美元,使得它总共持有的美国国债达到7396亿美元。在去年1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4920亿美元。

塞泽尔表示,为了寻求更高的回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从2007年年初开始将外汇储备的投资多元化,大幅度增加了对国际证券市场的投资,一直到2008年7月美国房贷融资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破产境地为止。

*在国际股市上损失八百亿美元?*

尽管中国外汇管理局从来不向外界公布它持有的资产,因此无法得知在全球股市崩盘之前中国在全球股市上的投资损失,但是塞泽尔估计,中国在国际股市上的投资损失超过了800亿美元,因为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到2008年6月底,美国证券市场中的所有中国投资达到1千亿美元,而这些投资主要是由外汇管理局来进行的。另外塞泽尔假定,中国不仅投资于美国股市,而且也在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甚至其他新兴市场的股市进行了投资。不过他指出,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投资策略要保守一些。

鲁比尼全球经济观察的高级分析师津巴也表示,中国正在避开一些它认为是比较有风险的资产。不过,她认为,这往往会矫枉过正。

她说:"中国还在避开美国的机构债券,尽管美国政府对这些机构提供的担保比以前还要明确。机构债券现在的收益率要比国库券的收益率高得多。"

曾经在美国财政部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任过职的塞泽尔建议,如果中国不希望它的外汇储备投资出现更多的损失,它得主要购买政府债券,像美国的国库券或是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政府债券。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