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际失业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五

独立评论(328)

作者:伍凡 草庵 发表:2009-03-28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观众好,现在是独立评论时间。最近中国召开两会,温家宝也做了报告。这个经济报告在高喊一阵大好成绩之后又说中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危机。同时温家宝说公布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 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温家宝说话有没有道理呢?今天我们就谈一谈这个问题。

草庵:温家宝善于胡说八道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从朱镕基开始,中共在经济上就一直是说谎。根据中共自己公布的数据,中国社科院于 2008年12月16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称,中国城镇失业率已经攀升到9.4%,已经超过了7%的国际警戒线,比政府公布的截至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的统计数据多出一倍!两个统计数据竟然相差如此之大,让人不知道应该相信谁。但冷静想一下,2008年在宏观调控的打压和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全国有10多万家中小企业倒闭,人们自然要相信社科院的数据。

伍凡:不仅如此,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中国城市失业率为9.4%,其中男性为8.7%,女性为10.4%。并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在福州、上海、沈阳、西安和武汉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所作的点调, 1996年9月以来,五城市16─60岁之间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失业率一直在8%以上,而且在持续升高。从 2002年2月开始,失业率甚至超过了14%,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由此来看,不管是宏观的全国普查数据,还是微观调查数据,得到的城镇失业率都远远高于官方统计的"城镇登记失业率"。2006年,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曾燕波认为,如果把农村富余劳动力算入,我国失业率就要高达20%。如果把 "下岗"和"失业"实现并轨,失业率的数字将更高。在此之前,台湾经济学家测算中国大陆失业率在30%以上,亚洲开发银行测算在34.3%。

草庵:如果按照我个人的分析和判断,中国整体上的失业率早就超过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首先,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口和登记失业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除港澳台外,中国人口总数为12.8亿,就业人口为7.3亿劳动力参与率为77%。城镇登记失业人数累计已达2400万人。其次,国有及其它所有制企业下岗职工的情况。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专家的数据显示,数年累计全国城镇下岗职工为9000万人,统计显示,1998 年的再就业率是50%,但是到2001年再就业率只有30%,2002年是15%左右。即使全部按照下岗职工再就业率50%的乐观估算。目前全国下岗职工尚未就业者仍达4000万人,相当于城镇经济活动人口的20%。这些下岗职工大多是" 4050"和低学历、低技能人员,难以再就 业。

伍凡:第三,农村及劳动力的情况。目前农村劳动力约有4.9亿,全国耕地19亿亩(约占世界的7%),且按我国现行的农村劳动力生产能力,每个劳动力耕种 10亩地计算,仅需农业劳动力1.9亿,城镇企业就业的劳动力1.3亿,仅有3.2亿的农村劳动力被充分利用,有1.79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这其中虽然有一些人季节性进城打工。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以世界平均的农业生产率推算,中国的种植业最多只需要4000─5000万劳动力,将有3.19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另外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大约要向社会释放1/3以上的冗员。考虑到下岗分流人员中约有20%因年龄可以提前退出劳动力市场,这样还有约3000多万人下岗,平均每年下岗人数为300万。

草庵:中国城乡平均每年将有近2000万新成长的劳动力需要就业。其中,典型的新增劳动力是大学生。2001年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为114万,就业率为70%;2002年145万人,就业率为80%;2003年212万人,就业率为 75%;2004年280万人,就业率为73%;2005年338万人,就业率为72.6%;2006年413万人,就业率为70%;2007年为495 万,就业率在70%左右;2008 年全国毕业生达532万人,就业率为70%。可以看出,毕业生数字不断攀升,而就业率却连年持续下滑。况且大学生都知道这个就业率的统计水份是相当大的。即使按照官方的算法,也有700多万大学生处于失业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率将会更低。

伍凡:所以,如果按照上面的估算所述,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为2400多万人,企业下岗职工为4000多万人,农村剩余劳动力1.79亿人(不包括农村人口上学毕业、军转复员等约 250 多万人),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每年裁减的冗员300多万,大学毕业生700多万,城乡新成长的劳动力近2000万人,减去GDP增长的8%、就业弹性系数0.13、为劳动力市场提供的800万个就业岗位来计算,中国真实失业人口为2.61亿人。按全国劳动力资源7.3亿人计算,中国目前城乡人口失业率至少在35%以上。

草庵:中国的失业率非常的高,但更为可怕的是政府对失业人口的漠视和歧视。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美国失业率为8.2%左右,欧盟为8%左右。然而,西方发达国家在失业率上的统计和救济等方面要大大好于我国。以美国为例:失业率是美国人民衡量政府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美国政府对失业率的重视,绝不亚于我国政府对GDP 的重视。首先,对比一下两国的统计口径。美国的失业率统计有三种口径。第一种为"入户调查失业率",它是将全部的16岁以上人口包括在内的全面就业状况调查。这是统计口径最宽广的一种。根据这个标准,美国2007年12月至2008年11月,共增加失业人数270万人,共有1033万失业。第二种为"单位调查失业率"。是指从单位(雇主)那里获得聘用和解雇信息,从IRS获得工资发放数据,算得失业率。这种失业率一般作为对"入户调查失业率 "的补充说明。这种失业率统计口径比上一种小得多。因为有些自由职业者常常被排除在统计之外。根据这个标准,美国自从2007年12月至2008年11 月,共增加失业人数190万人,只有第一种的70.4%。第三种就在我们中国常常听到的"登记失业率"。即从失业救济部门登记表中获得失业人数而算得的一种失业率。这种失业率基本不被美国社会认可,也几乎不出现在官方的报告中。因为这种失业率是极其失真的失业率。因为一是高收入失业者一般不向救济部门登记;二是短暂失业者很少向救济部门登记;三是特别是大量的超过失业金领取期限的失业者不在失业部门掌握之中。2008年11月的登记失业人数为450万人,只有第一种的44%。如果也像中国的统计口径一样,那么金融危机中美国的失业率只有2.94%了!

伍凡:对比一下对失业者的救济。在美国失业了,有些单位会给予一定工资数额的补偿。如果没有就可以向政府领取失业金,按照目前的规定,失业金可以领到半年以上。半年以后,依然找不到工作,就开始享受低收入(或无收入)的社会保障金,这样在住房,医疗和子女上学方面取得相应的福利。2008年美国贫困标准为年收入10400美元以下(中国为 683元)。在美国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福利有十数项之多,比如单人的年收入不到13524美元者,就可以享受领取食品券了,单人年收入在15,600美元(单人贫困线的150%)以下的,也可享受一系列的福利。2008年,美国的平均失业救济金大约为1700美元,而 2007年美国的月平均工资为3368美元。这就是说,美国失业救济金相当于上一年的平均工资50%。而欧洲要比这个比例高,大约相当于中国的三倍。

草庵: 2008年,北京的失业金为502-611元:上海为410-550元;天津480-520元;重庆为260-470元人民币。分别为2007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北京)15-19%;(上海)14-19%;(天津)22-23%;(重庆)14-24%。况且,在我国并不是你登记失业了,你就可以领到失业金的,要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一是要有城镇户口;二是要缴纳足量足够期限的失业保险金;三是要能提供可靠的理由正当的"失业证明";四是地方的失业保险帐号要有钱支付。现在虽然一些地方投保的农民工也可以领取失业金了,但其金额仅为城镇户口的30-40%,大约每月只有一两百元。

伍凡: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数据不会说谎,真实的数据不会骗人。但我非常奇怪,面对这些中共官方自己公布的数据,温家宝竟然还是会在人大会议上宣布中国的失业率会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难道他们说谎不脸红吗?能拿到他们真的把中国百姓都当成傻瓜?由此看来,中共真是非常的虚弱,非常的不堪一击,心虚到了连现实都不敢面对的地步了。今天的时间到了,我们就暂时谈到这里吧。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再见。

草庵: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