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刘亦菲 完美得像个芭比(组图)

发表:2009-03-29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成名的刘亦菲虽然少了许多同龄孩子尽情嬉戏的空间,但有一个爱好,她一点没受影响,就是收集娃娃。

别的孩子可能更在意娃娃的功能性,比如是否会说话会笑会眨眼睛;而刘亦菲感兴趣的是她漂不漂亮,穿的衣服好看不好看。

如果不好看,她就自己动手“做”衣服给她们穿,现在依然如此。在刘亦菲的房间里,她心爱的娃娃们占据了庞大的地盘。她有一个心愿,就是把美国家里的娃娃搬回来,专门设计一个展厅来摆放她们。刘亦菲说从她收藏的娃娃可以看到她的成长。

演员可以演歌手也可以演舞者……只要遇到令自己心动的角色,
那种自由和快乐是来自心灵深处的。

[星月对话] 一样的明星 不一样的对话

“我希望自己每部戏都有突破”


今年的中国新年,刘亦菲是在美国过的。对比以往在北京过节的气氛,她觉得“北京过年更热闹,有很多庆祝活动,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快乐”。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刘亦菲基本是在美国和中国间穿梭。“去美国更多的是以一种轻松的休假状态,而在北京更多的是工作。”

采访过几次刘亦菲,总能看到她的妈妈陪着她,这次妈妈没来。她说这已持续一段时间了。

“其实,我一直都是比较有主见的,可能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早熟吧。妈妈跟我的关系更像朋友,没有那种家长管教孩子的感觉,有时父母过于严厉,孩子反而会有逆反心理。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怕过妈妈。”酒吧一隅,耳边环绕着轻柔的音乐,听刘亦菲娓娓道来。

“但妈妈的意见还是要听?”

“要听,我不叛逆。”


据说,刘亦菲在拍摄电视剧《神雕侠侣》的艰苦日子里,妈妈一直在剧组陪着她。看到女儿异常辛苦的拍摄过程,妈妈很心疼。

“长大了是不是不希望亲人看到自己辛苦工作的状态?”

“ 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主张家人在旁边看的,怕他们受不了。我更喜欢一个人专心、自由地工作。不过,妈妈现在已经习惯了,因为她也做过演员,很清楚这个行业的工作状态。要成为一个好演员必须要承受很多异于常人的辛苦,不论是心理的还是外在的……当完成一部作品或者看到自己的进步时,这些辛苦都可以化为一种快乐。”

所以,从电影学院毕业后,刘亦菲没有趁着正当红谋得更大的名利,而是拿出时间去日本学音乐、舞蹈,去美国深造表演和英文。

“我觉得一个好演员的评判标准是‘质’。算起来,我今年推掉了二十几部戏。坦白说,有时候也挺矛盾的,会想推了的这个戏日后也许会火……不过,我还是相信直觉。对我来说,好导演、好剧本,好演员三个元素至少有其一,我才会考虑。”

“ 我知道,依自己这个年龄和资历,我过于挑剔了,这样容易失去一些机会。但我还是不愿意冒险。有很多人告诉我:现在这个阶段我该多拍一些不一样的作品,即使是质量一般的戏,也当作锻炼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在一部很平庸的作品里,我没有办法得到锻炼,而是白白浪费时间。我不觉得一个好演员是完全靠经验成就的,当你遇到好导演、好演员、好剧本时,那种提高会很显著。我要求自己每一部戏都应该有一些突破。”刘亦菲的声音很轻,但语气很坚定。

“你一直这么苛求完美?”

“这是我骨子里的东西,我觉得直接表达自己就是最好的。其实,我的个性比较双重,安静时可以不说一句话一个人呆一整天,玩时又玩得特别疯。所以,演一个冷酷的人,我会比一般强悍的人更有爆发力、震撼力,虽然看上去我的外表很文雅。” 刘亦菲一直保持着很淑女的坐姿。

这种个性似乎更适合做演员,游刃有余地“活”各种人生。但,这两年刘亦菲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唱歌。在很多人看来,做歌手更自我一些。

“我也觉得做演员会活得很丰富,演员可以演歌手也可以演舞者……只要遇到令自己心动的角色,那种自由和快乐是来自心灵深处的。”

“在美国学表演跟在国内学的有什么不同?”

“ 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理论,没有什么冲突。我觉得表演很需要天赋,有些人可能不学就会很好,但是我入行太早,开始的阶段完全是一张白纸,所以继续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像《演员的基本修养》这类书,我是在18岁写论文之前才开始看的,看了很有帮助,要不然容易陷入误区。”

“我很赞成书里面写的一句话——没有一个演员是千面人,可以包罗万象,演员始终是一个往外掏的职业,所以,平时要善于抓住一些最微小的感觉和细节,把它记录下来,然后发挥自己的想像力……我觉得要演好一个角色,真的需要了解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种态度,每一种情绪……有时,理论对我有很好的指导和总结作用。” 她说这些的一刹那,我感觉对面这个之前印象中有些任性的小姑娘长大了。

“最喜欢别人夸我‘这孩子性格真好’”

“你很敏感?”

“我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对任何事情都很敏感,包括人、环境、记忆等等。我平时喜欢观察,也很喜欢看书。我很情绪化,所有喜怒都能从脸上一目了然,像有一次看迪士尼的动画片《Wall-E》,我就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我没想到自己看动画片会感动到哭……”

刘亦菲喜欢看动画片不足为奇。“但我不愿意看很多小孩都喜欢看的搞笑的卡通片,而喜欢那些有内涵的动画片,像宫崎骏的作品,最近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我就很喜欢。我觉得宫崎骏的内心始终留有一块很童真的地方,没有童真的人是不会有这种情怀的。”

少年刘亦菲不仅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也比同龄的孩子过早地接触了名利。这些会让她比较早熟吗?

“和同龄人相比,我觉得自己有些地方可能还没有他们成熟,我的早熟只是表现在工作方面。我对唱卡拉OK、泡吧都不感兴趣,因为我生活和工作的圈子已经非常热闹了,所以,私下里我比较喜欢安静一点的空间,同龄的孩子这个阶段可能更爱热闹。”

“过早地成为公众人物,是否被剥夺了很多童年的乐趣?”有过少年成名经历的人,都曾有过这方面的困惑。

“我还好,很少掩饰自己的真性情,甚至为此还得罪过一些人。十五六岁我刚出道的时候,有时遇到不理解的事情,我都会表现在脸上,从来没刻意掩饰过,有些人会看不惯……我从来没想改变自己的个性,只要自己觉得真诚,舒服就好,我不想变得太有城府。”

“你很乖?”

“也不是特别乖,尤其工作的时候,一旦我认定一件事情时,别人很难改变我的想法,我也不会在意别人怎么说。所以,有时他们觉得我很固执。”这一点从之前的拍摄中可窥一斑,她会适时地跟造型师和摄影师沟通,不会随便“妥协”。

“你最喜欢别人夸你什么?”天生丽质的刘亦菲还会在意被赞漂亮吗?经常听也许会没了感觉。

她笑:“还是很喜欢别人夸我漂亮啊……现在,我最喜欢别人夸我‘这孩子性格真好’,我觉得一个人的性格很重要,性格好坏直接影响到人缘的好坏。我觉得自己属于比较随性的人,愿意以最自然的方式跟大家相处,有时候过于被赞漂亮,我反而会很拘谨。”

刘亦菲今年22岁,她没觉得自己过了20岁心态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因为一个人的成长是连续的,不可能过完18岁就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成熟了,可能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会感觉到自己的成长”。

“从给娃娃做衣服到给自己设计服装”

“我的成长更多体现在我的爱好和收藏方面,我从小就喜欢娃娃,原来我买的娃娃多是名著里的一些人物,比如《乱世佳人》等。四五岁的小孩是不可能看这些书的,但因为我喜欢这些娃娃,妈妈会买这些电影的碟片给我看,无意中也是一种艺术的熏陶。”

刘亦菲说她的房间里娃娃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空间。“美国的家里更多,以后我会把她们搬回来,然后设计一个展厅专门摆放。小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给娃娃们穿上我‘ 设计’的衣服,以致现在我真的对服装设计很有兴趣。我出唱片时穿的一些服装基本上都是我设计的,我通常把想像中的样子画出来,定制的时候我会口述,讲得很细……”

说到自己的着装爱好,她说不排斥各种风格,“我觉得都可以尝试,但我更喜欢有个性的设计,即使是可爱的款式也要有设计感”。我留意到刘亦菲此时穿的毛衣的style就很特别,尤其是两个袖子上图案的设计。她笑,说这是她最近爱上的一个设计师品牌。

“我现在的年龄不太适合穿一些过于成熟的礼服,所以出席些活动时要花很多心思挑选服装,像《功夫之王》首映式那件礼服就是我在法国定做的。”

“你这个年龄似乎也不喜欢穿高跟鞋吧?”

“我很喜欢高跟鞋!有时,穿紧身的牛仔裤配尖头的高跟鞋会很有味道。”

刘亦菲不否认衣服会影响到她的心情。“有时候我比较矛盾,像前段时间我拍摄‘吴中’的广告片时,穿的是男式燕尾服,乍看下跟我以前的风格不太一样,但我很喜欢这种简练的中性风格。”

“如何把握时尚和流行元素?”

“时尚杂志我不会看得那么仔细,更多的是靠逛街时的观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清楚自己适合什么……对我来说款式比品牌更重要。买衣服,直觉很重要,第一眼好看就不要犹豫,买衣服千万不能想着日久生情。”

打开刘亦菲的衣橱会是什么样的景观呢……“当然是生活中穿的衣服比较多,因为很多活动上的礼服穿了一次之后就不能再穿了,所以我都是把它们放在一个区域,基本上就不去看了。”

喜欢走在黄昏的小巷

欣赏动物纯粹的情感


拍摄过程中有人看到你会很惊喜,并驻足观望。“会觉得自由越来越少吗?”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喜欢外出的人,更愿意在家里面呆着。运动、看书、看碟和狗狗玩,这些都是我喜欢做的事。”

说到喜欢去的地方,她答以前喜欢看风景,现在更关注人文。“我更向往安静、惬意的城市,如果是休假会去一个能让自己真正呆下来的地方。我特别想去威尼斯和希腊,憧憬可以有一个在船上度过的假期。我喜欢徜徉在黄昏的小巷里,感觉很寂静。”

生活中,刘亦菲的玩伴少不了她可爱的狗狗们。“我觉得狗比较通人性,我们家的狗狗很聪明,它能读懂我的情绪,有时候我不高兴它就会过来拍拍我,一直拍到我笑了为止。虽然每次出去工作或者拍戏,我都要离开它们一段时间,但它们一点都不认生,每次我回家它们都跳跃着扑向我。”

刘亦菲也喜欢马,原因很实际,“希望它们也能懂我,不要把我摔下来”。她笑起来像个顽皮的小女生。

“听说你想开个宠物店?”

“每次到宠物店我都不想走,就是很喜欢,关键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跟宠物们呆在一起。”


刘亦菲觉得跟动物相处很简单。“动物永远不会嫌弃主人,无论主人是什么样的人。

曾经我见过一幕很感人的画面:那时候我住在洛杉矶,有一天开车出去逛街,看到一只很大的古牧犬,很脏很脏,它的主人是一个流浪汉,也很脏,躺在地上睡觉。但是,当我看到那只古牧犬的眼神时,我被感动了,那是一种忠诚。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干净的情感。”

采访结束,我们跟刘亦菲走出酒店的大门,发现天空降下了翩翩雪花,她下意识地表露出小女孩般难以掩饰的惊喜。彼时,正值她最爱的黄昏时分,只是我们不是踩在石子铺路的狭长小巷,而是行走在白雪纷飞的斑斓街市。

刘亦菲登着尖头高跟鞋,搭配紧身牛仔裤,像个优雅、灵动又有些骄傲的“芭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